獲美國科院頒獎表揚張元豪 找到扭轉老化關鍵基因

 |2018.01.21
2966觀看次
字級
張元豪獲頒美國國科院分子生物學獎。圖/取自美國科院網站

【本報綜合報導】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教授張元豪獲美國國家科學院二○一八分子生物學獎,這是美國科學院自一九六二年專為有卓越表現的年輕科學研究者設立,每年只頒給一名,至今有五十六人得獎,其中十四人後來成為諾貝爾獎得主,每四人就有一人獲諾貝爾獎桂冠榮譽,也讓這個獎備受矚目。

張元豪兩年前當選第三十一屆中研院院士時,年僅四十四歲,是最年輕新科院士,專長是基因研究和再生醫學,他引進新的一群基因,稱為長段非編碼核糖核酸(IncRNAs),被視為是科學家找到DNA序列之後的重大突破。

美國國家科學院官網公布張元豪獲獎的理由,除了發現IncRNAs之外,他所發明新的基因組技術「ATAC-seq」,對遺傳學領域具有革命影響,這個技術使活性DNA元件的靈敏度,提高一百萬倍,速度增加一百倍,這項基因組技術,已在世界各地數以千計的實驗室廣泛採用,對許多人類疾病和研究發生革命變化。

張元豪曾發表眾多醫學研究,其中一項針對不論多大年紀的人,皆能在其人體上找到「關鍵基因」,如同關起開關,就能扭轉老化,有效改變因年齡或疾病帶來的皮膚老化問題;但實際運用需待數年之後。

開發專利技術 不為賺錢

張元豪父親、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獲表示,ATAC-seq技術申請到專利,但兒子告訴他,只要是非營利醫院和研究單位,他都可無償提供使用,他轉述張元豪的話說,「我如果要專利的錢,會讓增進人類生活和生命的研究慢下來」。

張元豪的發現與發明,探究出基因表達系統中的關鍵調節者,可反轉皮膚老化效應,在治療上有重大突破,直接於人體找到關鍵基因扭轉老化,同時,他的研究對於人類胚胎都是同樣基因,為何會變成眼睛、皮膚等各種不同器官的形成,有了解密的開端,張昭雄說,上帝創造人類的工程,目前人類所知的不到百萬分之一。

張昭雄感嘆說,美國以國家的力量鼓勵創新,年輕人很容易嶄露頭角,反觀台灣的研究資源被少數「大老」把持,年輕博士變成技術人員,幫教授做論文,以致台灣整體研究環境沒有創新的DNA。

台灣環境 欠缺創新基因

張昭雄舉例說,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競選市長前,與他有一面之緣。他透露,柯文哲跟他提過一件事,他在台大醫學院的實驗室,需要一張椅子,但研究計畫經費編列項目不包括椅子,只能編文具費,他的助理就用文具費的項目去買了一張兩百多元的椅子,就被指控「違造文書」。

張昭雄說,包括科技部等政府給的研究計畫經費,都要求預算必須寫清楚,研究目的及預期效果也要交代,然而「愈前瞻的研究愈無法寫清楚預算金額」,他認為台灣的制度環境,只是在做「mee too」的研究。他說,張元豪在美國做的IncRNAs研究,只寫了三頁研究構想書,向霍華休斯(Howard Hughes)基金會申請研究經費,就獲得五年、三百萬美元經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