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廢棄 全校垃圾僅1子車

 |2018.01.22
1381觀看次
字級
埔和國小全校兩百人齊心減少垃圾,如今學校一周垃圾量僅一台子車,沒用到的子車則先上鎖。圖/郭政芬
埔和國小學生擔任自治幹部,檢查每班垃圾量、確認垃圾回收有做好。

【本報新竹訊】新竹縣新豐鄉埔和國小全校師生兩百人,多年前做到「零廚餘」,現又推動「零廢棄」生活運動。師生近一年齊心努力,校園垃圾量從一周四台垃圾子車減到一台,減量七成五;一周只打掃三天,省下的時間可閱讀、參加社團,環境和學習品質都更好。

「讓學校沒有浪費的事」,是埔和國小校長吳柚常分享的理念,學校多年前推動零廚餘運動,這股風氣向社區擴散,掀起一場飲食革命,如今當其他學校為營養午餐廚餘苦惱,埔和國小卻能達到天天零廚餘的目標。

師以身作則

信封袋重複使用

「不浪費」的概念在師生心中建立,老師重覆使用公文信封袋、郵件紙箱,列印紙張以廢紙優先,檢討列印紙數量,就是希望不製造多餘垃圾。老師以身作則垃圾減量,更影響著學生的觀念。

紙片漏回收

逃不過幹部法眼

為了推廣垃圾減量,吳柚表示,倒垃圾時間固定,並有自治幹部檢查每班垃圾量,落實回收制度。另外,四年前起就推動健康飲食,避免含糖飲料、餅乾、糖果,如今這股無零食風氣在學校盛行,自然也不會製造垃圾。加上學校提倡在家用早餐,鼓勵學生買早餐自己帶罐子、保鮮盒,也能避免使用一次性餐具。

六年級生邱婉淋擔任自治幹部,低頭檢查每班垃圾量,細心的她有時會挑到細紙張,也叮囑各班「垃圾回收要做好」。學生張光曜說,為了減少垃圾,同學們都盡量在家吃早餐。

吳柚說,垃圾量從四台子車減到一台子車,她進一步思索,「如果沒有垃圾,為什麼要一直打掃?」決定周三、周五全校不用打掃,環境一樣乾淨,一次就省下早晨、中午近兩小時,用來鼓勵學生閱讀、上社團課等,校園品質比以前更好。

「零廢棄」生活運動在學校推行,吳柚分享,學校沒有為了申請專案或特色方案而舉辦,因為活動總是曇花一現,更重要的是生活的落實,老師透過課堂分享、朝會宣導,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則,才能帶來新的改變。

新竹縣環保局長黃士漢分析,埔和國小這幾年來推動「零廚餘」,成功經驗也培養師生的習慣,去年起再度朝垃圾減量目標邁進,分階段實施,開放校園更需要師生全力配合,能做到垃圾減量相當厲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