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病毒 男性比女性難招架

 |2018.01.19
633觀看次
字級
日前疾管署預估,流感高峰下周將至,民眾出入公共場所應戴口罩、勤洗手。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根據國外研究發現,男性面對流感病毒,不僅更易感染,而且症狀也尤為嚴重,醫師表示,此現象跟兩性因荷爾蒙差異造成對免疫力調解不同,及男性多會因逞強而延誤就醫有關。

一九一八年至一九一九年,西班牙爆發H1N1流感大流行,奪走五千萬至一億的人生命,其中,不乏青年人喪命。不同的流感病毒型別有各自的喜好,分別為較容易侵犯中老年人或年輕人。

根據最新一期《英國醫學雜誌》(BMJ)研究分析指出,流感侵犯似乎有「性別歧視」。研究者調查二○○四年至二○一四年香港季節性流感性別差異,發現男性罹患流感後入院率較高;美國過往十年研究也顯示,同齡男性比起女性因流感死亡比率也較高。

國內方面,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在近五年染流感導致重症、死亡病例中,二○一六至二○一七年流感季,男性重症病例有五百四十五例、女性三百七十八例;男性死亡八十八例、女性五十二例;二○一五至二○一六年男性重症一千一百九十七例、女性八百二十一例;男性死亡兩百七十五例、女性一百五十例。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解釋,男女性的荷爾蒙差異,在對免疫力的調解上已證實不同。病毒入侵雖不會區分性別,但也與男性生病後,多會因為逞強而延誤就醫,臨床上也呈現性別就醫的不同。

打噴嚏用面紙遮 病毒難存活

今年一月首周全國各地類流感門急診單周超過十萬人次就診,日前疾管署也預估,流感高峰下周將至,民眾出入公共場所應勤洗手、戴口罩;預防流感最好的方式是施打疫苗,除了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以維護身體健康之外,也應加強手部清潔,避免揉眼睛、挖鼻孔、咬手指等,尤其是接觸鼻子時,風險最高。

過去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證實,對付流感病毒,以衣袖、衛生紙等掩住口鼻,病毒僅能存活十五分鐘,但若沒遮掩,流感病毒能存活四十八小時,相差近兩百倍,所以在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另外,在配戴口罩如沾上口鼻分泌物應立即更換,如已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則應盡可能保持適當距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