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地方特色 把缺點翻轉成優點

林嘉應(嘉義縣╲水利技師) |2018.01.17
595觀看次
字級

報載,墾丁、太魯閣、日月潭、阿里山等知名景點遊客陸續減半,敲響台灣觀光業的警鐘。台灣地狹人稠,因此各行各業的競爭激烈,比如說,某種食品流行會賺錢,就有一堆人依樣畫葫蘆的跟著賣。各地風景區競相設置天空步道,他們都是沒考慮自身的特色,用盡渾身力氣去爭取有限的市場,結果通常是造成兩敗俱傷。

李白詩《將進酒》中有「天生我才必有用」,就明確告訴大家:有人含著金湯匙出生,有人出生卑微,每個人都必須善用有其長處才能成功,只因苦思不出本身的特色,採用仿冒這個捷徑反而把市場愈做愈小,傷人不利己。反之,若能找出本身的優點,並加入創意予以發揮,當能獲得敬佩與成功。

人口僅台灣三分之一、面積略大於台灣的瑞士,幾乎沒有什麼礦產和農業資源,就靠小而美的製造業聞名國際,如鐘表、化學藥品、機械、電子設備及精密儀器。

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瑞士為世界競爭力最強的國家,歐盟報告顯示瑞士的創新力表現為歐洲最佳,瑞士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長期居歐洲前列。

古稱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兩銀的貴州,利用多山少日曬可降溫的優勢,發展電腦大數據,把需要長時低溫的伺服器隱藏在地洞內節省電力;利用高落差發展最環保的水力發電、開墾梯田種植高級茶等。

瑞士及貴州都找到自身的特色,並把缺點翻轉成優點,成功的將劣勢扭轉成為優勢,而台灣主政者為了獲得政績及選票,不學習他山之石,竟然還一窩蜂的模仿,不花心思籌畫,只想要灑錢速成,這種施政決不是人民之福。

林嘉應(嘉義縣╲水利技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