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國軍全志願役 應灌輸中心思想

文╱楊鎮全(軍事節目資深製作人) |2018.01.17
538觀看次
字級

文╱楊鎮全(軍事節目資深製作人)

二○一八年來了,國軍的挑戰與難題也到了必須嚴肅面對的時候。

今年開始,國軍不再徵集一年期義務役的役男,全面實施只有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也努力朝向全志願役邁進,這個願景很清楚,國防部也很努力,期盼能夠達成這很艱難的政策目標。

國防部也宣布了,從今年開始,軍事訓練役役男,不必再下部隊執勤,只需要在新訓中心接受訓練,並在同一地點完成第二階段的專長訓。

整梯兵一起開訓、一起受訓,而且退伍之後教召,也將會整梯整連、團進團出,希望能夠讓教召兵也能有默契、有戰力。

為了提高年輕學子投入志願役的意願,國防部這幾年下來,是不斷調高服役官兵的薪資、改善服役環境、加發戰鬥加給,甚至實施不少新的制度,讓官兵們晚上不值勤,可以回家外散宿,這些努力,都看得出政策規畫有多清晰,政策手段也非常多元。

努力了好多年,政策目標是不斷修正,達成時間也是一延再延,終於到了二○一八年沒有宣布回頭,國防部長馮世寬更是對外宣示一定要做到的決心,但這麼篤定的態度,卻也不能忽視基層部隊面對的困難,與短時間內無法徹底改善的困境。

士兵招募或許有了初步成效,兵源雖然沒有百分之百達標,但暫時足夠應付,但是領導士官人數、中少尉軍官缺員非常嚴重,依照基層的說法、少了四到五成,國防部始終沒有公布缺員有多少,但也推出資深士官轉軍官的措施,提高留營率的配套,不難理解缺官有多嚴重。

早年國軍流傳著這一句話,軍人沒有不可能的事,當然,這是要鼓勵軍人,告訴自己要使命必達、努力做好,但努力的過程看見了困難,國軍也不能忽視。

陸軍官校招生,時至今日都還會這樣說「升官發財請走他路、貪生怕死莫入此門」,陸軍官校的校園也會看見「國家、責任、榮譽」,這樣的中心思想,以現代的眼光看起來或許八股,但卻是支撐著國軍走過百年的精神,也是官兵們能夠犧牲奉獻的關鍵。

為了打造新時代的國軍、努力朝向全志願役的新時代,國防部推出的諸多政策都是福利、待遇大幅提升,不能說國軍沒有繼續灌輸這樣的概念,但可以確定的,恐怕是國軍沒有有效的方式、手段,讓新一代的軍士官有這樣的思想與概念,也無法讓軍人獲得更多認同。

曾經有國軍幹部這樣告訴我,「會為了錢來的兵,卻也可能為了錢走」,這不只說明了國軍留人有多難,也說明了政策偏重福利產生的問題;但既然決定政策不回頭,國防部更該調整的,是要建立能讓年輕官兵接受的中心思想,要讓他們願意犧牲奉獻、也願意在最緊要關頭,為國家拋頭顱、灑熱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