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黃木添和12個娃在我家

文與圖/邱傑 |2018.01.16
2875觀看次
字級
前省議員、立委黃木添出版過好幾本書,這一次的新書很特別,書名叫做《十二個娃娃在我家》,是一本內容感人的自傳式書寫作品。 圖/邱傑

文/邱傑

前省議員、立委黃木添出版過好幾本書,這一次的新書很特別,書名叫做《十二個娃娃在我家》,是一本內容感人的自傳式書寫作品。

黃木添現年八十一,和桃園政壇兩位大老呂學儀、李總集不但同齡,而且還有共同之處,就是出身清寒家庭,苦學有成。

李總集家住林口,初中和高中讀桃園農校,每天大清早四點就從林口沿著虎頭山的崚線小路奔跑前往學校,放學後再沿原路跑回林口。上學是下坡,放學回家是急上坡,這一跑整整六年,後來他一度成了縣運省運區運的賽跑好手。

呂學儀家住蘆竹大竹,也一樣透清早就跑到桃農上學,完成學業之後服務地方,連霸五屆區域立委,寫下桃園政壇新頁。黃木添小時家住青埔,門牌是大園鄉最後一戶,隔壁就是中壢市轄,從小學一年級就長距離跋涉上學,當「步兵」也當了十二年之久。

三位「步兵」相同的辛苦求學,也相同的因為當年的辛苦而成就了今日的健康老本,蔚為地方佳話。

黃木添的新書描述他的童年生涯,在一個擁有十二位兄弟姐妹的家庭中成長的故事,恐怕是現代人難得的經驗。最可貴的是,詳細描述了七、八十年前,也就是他從出生一直到成長,直到高鐵青埔車站站區動工之前的青埔環境。因為他的老家就位於青埔老街溪旁,他在書中描寫老街溪當年提供地方居民各種生活之需,從抓魚捕蟹食用,到洗滌、灌溉……以及各種農耕工作,可說是迄今為止難得的第一手青埔史料,為當代人彌補了珍貴的青埔記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