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畫天地 吉祥彩色鯉魚畫法

文/李夏綺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2018.01.16
2447觀看次
字級
圖一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二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三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四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李芷涵 新北市淡水區純德國小四年美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簡羽均 新北市新莊區榮富國小五年十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邱奕綸 新北市新莊區中信國小五年五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林岩熙 新北市新莊區榮富國小五年十一班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文/李夏綺

在中國的吉祥畫中,魚屬花鳥類。魚形,作為藝術作品的形式出現,在中國歷史上已相當久遠。

新石器時代的器具或是戰國時期的青銅器,乃至於漢代的畫像石,往往可見魚形紋。從古至今,歷代畫家多多少少都畫過魚,把魚當作描摹創作的對象。在民間的認知中,因鯉與利,魚與余諧音,所以畫魚的作品特別受到喜愛;每當逢年過節時,也可以見許多魚的紙雕或是春聯等,其中隱含著樂在其中、吉慶有餘、連年有餘等喜氣象徵。

畫彩色鯉魚最重要是畫出魚的動態,必須畫魚在水中悠然自若或躍水波浪的樣子,才能得其神韻。魚在水中自在遊戲,顯出生命的活力,是人們嚮往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狀態。農曆年即將到來,就讓我們也來畫一幅象徵吉祥富貴的彩色鯉魚畫,裝飾家裡,增添喜氣。

使用媒材:冷壓紙、水彩筆、炭精筆、水彩顏料、貂毛圓筆、調色盤、筆洗。

圖片說明:

圖一、先在紙上以炭精筆勾勒出魚的線條,構圖要注意鯉魚的動態、大小變化,讓畫面視覺有活水的效果。

圖二、接著擠五種水彩顏料,例如紅、黃、藍、黑、白等幾種顏色。上色時,先上魚的身體做出漸層色,接下來讓小朋友自己動動腦玩色彩,例如:白+黃=米白,紅+藍=紫,調出自己專屬的顏色。

圖三、沾上水彩顏料和水,將每隻魚點上色塊斑點,盡量使用不同色階,可加白增加明度或加黑降底明度。

圖四、最後畫出每一隻鯉魚的魚鰭,可依照情況增加些浮萍或荷花,增加畫面的豐富性,最後寫上一些吉祥話,吹乾後,落款寫上姓名,這樣獨一無二的創意吉祥畫就完成囉!

老師小叮嚀:顏料在使用時,應該混入大約與顏料等量的水分,以求色彩均勻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