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銀髮族 父親的菜園

文/趙自力 |2018.01.16
707觀看次
字級

文/趙自力

父親退休後,就被我們接到城裡,和我們過起了城裡的生活。

當了一輩子教師的父親,一生忙忙碌碌,習慣了握粉筆的手,怎麼也不習慣兩手空空的。父親常常在陽台上望著遠處發呆,侍弄些花草,打發一下時間。不用劈柴,不用洗衣,不用鋤草,父親感覺自己像個閒人一樣,渾身不自在,就像哪裡不對勁似的。

看著父親失落的樣子,我對他說:「爸,城裡的菜不好吃,有股化肥味,你幫我們種點菜吧。」父親一聽來勁了,眼睛一亮,馬上帶著我去租了塊菜園。原來,父親無事在郊區轉悠時,早相中了一塊菜園,怕我們不願意才沒開口。

從此,父親又開始忙碌起來,碗一丟就往菜園裡跑,好像渾身都有使不完的勁似的。

我們常常跟在父親後面,看他種菜,偶爾搭把手。父親邊種菜,邊跟我們講各種要領,什麼種菜要熟土、菜地要鬆溝要寬、要勤翻土等等,而且每種菜都有個別的種法,講起來更是如數家珍。為了把菜種好,父親還從養雞場要來了雞糞,他說那是上等的有機肥。

父親天天往菜圜跑,別人是種菜,他是把菜當作花一般侍弄。俗話說,「人勤地不懶」,那塊地,被父親種得生機勃勃。嫩嫩的菠菜、紫色的茄子、圓頭圓腦的土豆,還有爬架的豇豆、長藤的南瓜……父親的菜園,一年四季都是那麼熱鬧滾滾,從沒閒著。

父親種的蔬菜,被我們擺上了飯桌,盡情享用純天然的綠色蔬菜,每當我們大口地吃著父親種的菜時,他就顯得非常高興。年紀大了,還能為子女出分力、做些貢獻,這怕是天底下所有父母的心願吧。

父親常常把他種的菜發在群組裡,甚至在菜園裡來張自拍。很快,父親會種菜的事就被左鄰右舍知道了,紛紛前來請教種菜祕訣。父親常常和鄰居聊些農事,甚至主動到他們家的菜園指導如何種菜。

父親的日子就這樣被充實了起來,那塊菜園,承載了太多的東西。

我知道,父親在當鄉村教師時,也常常是放下粉筆後,就拿起鋤頭種些莊稼貼補家用。一生勤勞的父親,絕對不習慣享清福,也許在菜園裡,他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樂趣吧!

父親在城裡種菜,同時也種下了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