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饗宴 團團圍繞的幸福

文/蔡劭璞 |2018.01.16
784觀看次
字級

文/蔡劭璞

在這灰沉沉的季節,滂沱大雨是常態,那迎面吹來的風更直讓人齒牙顫動、手腳冰冷,抖動的身軀罩著層層疊疊的棉襖,致使步伐變得蹣跚,整個人顯得笨重,像隻大灰熊。外出,在冬季是種折磨,刺骨的風兒,總催促著返家的心。

這時,暖和的氛圍便是寒冬的救贖。所以喜歡一家四口圍成一個圓,就著木桌享用熱氣蒸騰的火鍋,在噗滋噗滋的滾水中丟入蔬菜、豆皮,幾分鐘後就能慢慢品嘗,沾和著沙茶醬入口更凸顯美味。無論是辣翻紅唇的麻辣鍋、健康養身的素菜鍋、還是香甜回甘的番茄鍋,都令人愛不釋手。噴汁燙口無所謂,外頭雨紛飛、風呼嘯,也都與我無關,此刻只想專注於味蕾的饗宴,感受著脾胃的暖意。吃著吃著,原先的寒意頓失,身體發熱,轉成一抹暈紅掛臉龐,原來,享用美食的同時也順道化了天然的胭脂!哪怕多嘗幾口胖了身軀,能夠活絡經血、讓人氣色轉好才最重要。

圓鍋的意象,總能勾起團圓的回憶。一家人圍著敘舊,裊裊而升凝滯在空中的白霧,模糊了家人的臉龐,但止不住滔滔不絕的關懷與問候。而一整年的煩惱呀、愁苦呀,也就隨著熱氣煙消雲散,取而代之的,是全家人聚首的和樂氛圍,還有滿嘴熱騰騰的美味。

其中最令人動容的,是年邁的爸媽,每一次圍爐都將最珍貴的美味留與我們,拚命替已滿盈的盤碗添菜,彷彿要將他們畢生的愛統統給予。圍爐,沸騰了鍋爐,也沸騰了親情,我想,這就是最平凡的幸福。

凜冽的風依舊呼呼地吹,千里之外的遊子們,是否也跟我一樣,想起那一鍋熱湯,眷戀著一家子團團圍繞的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