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之王落難 蓮霧被氣候打敗

 |2018.01.16
1664觀看次
字級
農民日前在蓮霧葉面噴上植物性液蠟,讓葉子像上了一層「乳液」,避免凍傷。圖/中央社
番茄受寒害 整批當堆肥 此波寒流過後,美濃農民將裂果或落果集中在果園旁當堆肥,估算下來價值十萬元左右。圖/徐白櫻
苗栗縣大湖鄉民吳順博、吳謝冬桂在菜園種了三棵龍眼樹,原本夏天盛產的龍眼,本月卻與橘子同產,結實累累(見圖/范榮達)。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是水果王國,但近年受氣候影響,各種水果面臨考驗,包括「水果之王」蓮霧全台種植面積銳減,許多農民黯然退場;高雄橙蜜香番茄近期受寒害嚴重,美濃幾乎沒有一處果園完整;而原本在七、八月盛產的龍眼,近日卻有果樹結果,時序亂了套。

過去最高峰時,全台蓮霧種植面積達八千公頃,屏東縣占七千公頃以上;十年前全台也還有五千八百公頃;但去年全台剩三千八百公頃、屏東剩二千八百公頃,都不到全盛的一半。

屏東果農王瑞雄表示,看過蓮霧量、價「最美好的年代」,他的黑金剛蓮霧曾在台北果菜市場創下一公斤三千七百元天價,成為過年最高檔的送禮水果,還有董事長級人物直接到農場搶買。

「最近三年挫折感特別大」,他說,種細皮嫰肉的蓮霧除了重技術,天候更是一大因素;前些年先遇上霸王級寒流,屏東出現五度低溫,隔年又遇三個颱風,很多果農直接被「打趴」。

七十八歲的佳冬果樹產銷班第六班班長蔡天和說,蓮霧怕雨、怕風、怕冷,和一般蔬果不同,投資成本高、時間長,只要遇災就賠錢,近年氣候變化大,他「累到不想拚了」。

今年蓮霧整體戰力雖恢復大半,但近日出現約八度低溫,已有少數果園落果,王瑞雄形容「寒夜裡沒人睡得著」;如何挺過這個冬天,農民正全面備戰。

研發新品種

盼恢復榮景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陳思如表示,種蓮霧要四至五年才能收成,開花季會遇颱風、採收季會遇寒流,風險高,確實有不少蓮霧農退場,改種收成快的作物;不過「氣候在變,農民也在變」,農改場和農民已著手開發、改良新品種,也許未來找出適應方法,蓮霧能恢復榮景。

和蓮霧同是過年送禮天王的蜜棗,雖因去年無風災而有果園產出蘋果般大的果實,但也有農民潘志民說,颱風還能靠設備抵擋,但這幾天低溫,蜜棗可能凍傷、果粒縮小,農民只能乾著急;本想今年初應是好收成,擔心再落空,「就不知道有多少人要退場了」。

此波寒流造成高雄美濃、杉林與旗山等地橙蜜香番茄受損嚴重,美濃區公所表示幾乎沒有一處果園完整。美濃福安里一處田埂堆置大量NG番茄,果園地上有落果,藤架上還有數不清的裂果;農園主人傅志剛一早採收,裂果比良果多得多。「這些番茄大約可賣十萬元!」傅志剛說,裂果無法賣又難銷毀,只好拿來當堆肥,朋友嘲弄說「你家檳榔園使用高級肥料」,令人哭笑不得。

夏天的龍眼

1月冒出來

苗栗縣大湖鄉民吳順博、吳謝冬桂在菜園種了三棵龍眼樹,原本夏天盛產的龍眼,本月卻與橘子同產,結實累累;苗栗縣政府前主任祕書古鎮清前天路過大感驚奇,拍照上傳臉書,網友熱議「龍眼瘋了」。苗栗農工森林科主任彭宏源表示,植物碰到危機會被迫開花結果繁衍,但一年多來苗栗沒有嚴重颱風侵襲,難以認定與天候異常有關係,大自然奧妙,人類所知有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