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蓮霧被砍 門外漢種上癮

 |2018.01.16
660觀看次
字級
過去不曾務農的退休校長彭彬(左)租下果園照顧半年,上月第一次收成。圖/中央社

【本報屏東訊】一位老農民打算砍除一百多棵二十多年樹齡的蓮霧樹,退休校長彭彬得知後,不捨老樹生命終結,花十萬元租下蓮霧園,首次當起農夫,搶救蓮霧樹。他說,知道收成可能不好,就當成做功德。

彭彬三年前退休,偶然認識在屏東縣枋寮鄉的七十歲蓮霧農,得知老農有六分多地蓮霧園,因年紀大而租給人管理,但對方疏於照顧導致雜草叢生,老農打算租約到期後把種了二十多年的蓮霧砍除。

彭彬於心不忍,從沒務過農的他,半年前大膽花十萬元租下蓮霧園;雖不被看好,但他的堅持感動很多人。本想放棄蓮霧樹的老農,見彭彬有心,便找人除草,還教彭彬修剪枝條、套袋,並把枝條粉碎後混入泥土當肥料,抑制雜草生長,連鄰田農友也來幫忙施肥。

為專心照顧蓮霧,彭彬索性住到果園裡,享受恬靜的農夫生活,妻子及兒子閒暇時也來幫忙割草。雖然蓮霧園不是主要收入來源,但彭彬花很多時間照顧,以最友善的方式耕作,施用有機肥、不灑除草劑,讓一百五十五棵蓮霧樹延續生命。

彭彬接手蓮霧園後,上月第一次收成,因為還不熟練,老農幫他找了兩名工人協助採收,共採收約一百公斤,已被朋友訂光。彭彬說,口感他不敢說,但「真的很甜」。

彭彬表示,種蓮霧「很忙」,一整天都被綁在果園,但種得很開心,第一次收成並販售自己手中種出的蓮霧,很有成就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