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地址的學校】這個假,非准不可

文/趙莒玲 |2018.01.04
874觀看次
字級

文/趙莒玲

近午餐時間,住在下普雄的六年級生阿足拉布匆忙奔回女生宿舍,剛好和我相遇。看她跑得氣喘噓噓,我趕緊問她發生什麼事?她說完「回家」兩字,就逕自走進寢室取物品。我跟在她身後追問:「為何回家?」她臉一沉,語帶哀傷的說:「講迷信」,頭一次聽到「講迷信」字眼,我腦袋還沒反應過來,她就急著下山趕車了。

家人生病,一定要「講迷信」

兩天後的中午,阿足拉布返回學校。我趁她回宿舍寢室放物品,請她先告訴我什麼是「講迷信」?她面有難色,支支吾吾的說,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只知道家族裡只要發生事情,就會請「畢摩(能閱讀和抄寫經文,從事原始宗教文化活動,是彝族傳統文化的傳承者)」到家中「講迷信」。遇到重大事件,所有人都得排除萬難參加,這次家族「講迷信」就因為爺爺生病。

我半信半疑的質問:「妳爺爺生病,不送到醫院治療,帶回家『講迷信』真的有用嗎?」阿足拉布沒直接回應,只沉思一會,兀自慢條斯理地說起她家的故事:我家屋後有一棵長得常年茂盛的老樹,有天瞬間被雷電擊中倒下,爺爺就開始莫名生病。我們也曾經帶爺爺前往成都和普雄數家醫院住院診療,但都未見起色;治病那段期間,家人也曾做了數次迷信,但爺爺病況依舊。這次決定再做一次大迷信,邀集全家族的人回家,宰殺豬、羊、雞、鵝祭拜,然後將牲禮分送親友和鄰居,希望能藉此化解爺爺的災厄。

那一刻,我默然無語,轉為關切探問:「爺爺病情現在逐漸好轉了嗎?」阿足拉布垂下頭,用很模糊的字眼回答:「好像好些了!」我拍拍她肩膀:「別擔心,一定會好的。」

一星期後,當我已淡忘「講迷信」之事,又聽說五年級生阿布比比要請假回家「講迷信」。這回,我口氣委婉的詢問原因,她回答:「我弟腹瀉不止,打針吃藥都沒效,體重只剩二十六斤(十三公斤),瘦成皮包骨,家人只好『講迷信』。」聽後,我無從置喙的搖搖頭。隔日,五年級生尼則呷呷也請假回家「講迷信」,這時我驀然驚覺此事似乎是常態,於是不再刨根問底。

為確認我的推測,我轉到老師辦公室刻意提起學生請假回家「講迷信」之事,旋即引起一陣發牢騷。老師們分享最常遇到的困擾是,每逢學生家長外出打工或家裡發生不好的事情,一定要孩子請假回家「講迷信」;其中覺得最不可理喻的事,是有些彝族遇到家人生病,為了省錢不去醫院只待在家裡「講迷信」。

彝族傳統信仰,牢不可破

漢族老師第一次遇到彝族學生因「講迷信」而請假之事,都覺得太荒謬,多以耽誤課業拒絕,但家長不死心,狂叩班主任手機要求批准。住附近的家長乾脆直接到校幫孩子請假,非把孩子帶走不可,尤其是祭禮上絕不能缺席的男生,讓老師們不勝其擾,氣得直跺腳。

尊重「講迷信」是彝族傳統信仰,本無可厚非;但我百思不解的是,彝人何以如此偏執到每次非得全家人都得參加,甚至影響孩子課業都在所不惜。

有天晚上,我義憤填膺地向宿舍管理員童阿姨陳述此事,卻勾起她一段難忘的回憶:二○○八年五月,她和學生一塊住在學校宿舍。汶川地震發生前,有天深夜,一位住校女生急敲她寢室房門說:「山上畢摩說,羊子說話了:『喊孩子們趕快回家講迷信,因為上天要收兵了』,全家都得回去殺雞『講迷信』避災難。」當下,她沒放在心上。萬萬沒料到,不到半個月,真的發生大地震,大營盤搖晃得如天旋地轉,但彝族村民生命財產卻損失輕微。

故事聽完,我啞口無言,也明白了一件事:對彝族而言,「講迷信」觀念牢不可破,這個假,非准不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