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闖蜂場 人的包容決定命運

 |2018.01.04
767觀看次
字級
台灣黑熊尋覓蜂箱、吃蜂蜜的身影被清楚記錄下來。圖/取自東部台灣黑熊教育館臉書影片

【本報屏東訊】台灣黑熊在屏東山區吃蜂蜜的影片,在網路上發布後,引起熱烈討論,「黑熊媽媽」、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所長黃美秀在臉書說:「人們的正確認識與包容,決定一隻熊的命運。」

去年十月底,在大約海拔四百公尺的屏東山區,有蜂農發現蜂箱連續兩天遭到不明破壞,懷疑有熊出沒,他們沒有伺機圍捕,而是通報台灣黑熊保育協會。人稱「黑熊媽媽」的黃美秀立刻帶著研究團隊前往了解,確定是台灣黑熊,研判第三天熊還會來,於是建議撤走蜂箱,並架設三台監視器,果然清楚記錄到台灣黑熊尋覓蜂箱、吃蜂蜜的身影。

這段影片近日在東部台灣黑熊教育館臉書公布,兩位蜂農還興奮分享他們看到保育類動物可以被保留下來的心情。黃美秀二日在臉書上分享這段影片,並以「人們的正確認識與包容,決定一隻熊的命運」為題,分享她的心情。

黃美秀說,一旦黑熊出現在人類聚落附近,不僅危機四伏,有時不免會出現村民因為害怕或基於其他動機,而主動尋熊獵殺的情況,這對於已經日益稀少的物種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也成為台灣黑熊保育最重要的挑戰之一。

黃美秀表示,近年來台灣黑熊的數量稀少且畏人,如果撇開熊被人獵殺的情況不談,黑熊危及人的生命或財產損失的紀錄可謂十分罕見。

她說,只要在預期黑熊不該出現的地方,能夠徹底斷絕可能的食物來源,黑熊通常便不會持續出現了。

黃美秀說,黑熊幸運地遇到善心蜂農,通報並願意配合專業的建議,最終得以減少不必要的損失(移開蜂箱)和衝突,而大黑熊也得以速速遠離靠近人類聚落的養蜂場。

她說:「我們除了須建立對台灣黑熊正確的認識之外,透過通報系統尋求及時的專業諮詢,將有助於確保人熊平安。」

黃美秀期許新的一年,這樣的「熊愛」故事能夠溫暖每一個人的心,也能慢慢在福爾摩沙島上散布開來,「那時,台灣就真的是人熊共存的幸福有熊國度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