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寫紙藏藝術 日本出單曲

 |2018.01.03
71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在文具店購買原子筆時,總會有些試寫紙放在旁邊,讓顧客試寫,這些紙看似毫不起眼,但在一名日本男子寺井廣樹眼中,全成了珍藏品。他在十年內到各個國家搜集試寫紙,至今已超過四萬張。過程中,他不單發現陌生人有趣的互動,更把試寫紙內容集結成書及組成了一首曲。

「這是無意識的藝術,是無法成為語言的靈魂呼喊」,寺井廣樹為試寫紙下了如此註解。當初他在比利時看見當地人留下的可愛訊息及圖案,因而展開收藏行動。他說,人們通常只專注自己的事,但如果把觀看的範圍拉廣一點,試寫紙就成了毫無相關的人們共同創造出來的作品。

寺井廣樹說,有些試寫紙突然成了「留言板」,他的一項來自日本收藏裡,有人寫上了「便祕實在太痛苦了」,宣洩自己無法向人傾訴的苦惱,結果下面有人接著寫上「吃Colac(一種治便祕的藥)看看呢?」他目睹到這份交流,忍不住會心一笑。

幾年前這位收藏家曾舉行「試寫紙覽會」,展出他造訪過的近百個國家收集來的成果。其中,於中國收藏的紙上,有人寫著「好累啊!」;奧地利的紙充滿各種招呼語包括「Hello」、「Hey」,展現出不同國家的民情。

沒想到試寫紙真的做成實體商品,寺井廣樹把他的發現集結起來,去年十一月出一首名為〈做了一首光只用文具店裡的試寫紙內容組成的歌〉音樂單曲發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