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陸、港讀大學 漸成趨勢

 |2018.01.02
82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國內大學不是高中畢業生唯一選擇,除私中海外留學班鎖定歐美優質大學,也有高中轉介學生到大陸讀書,並呼籲政府放寬承認大陸學歷,讓學子有更多選擇機會。

近年香港多所大學來台召募學生,不但以台灣學測成績為依據,而且可以馬上面試、給予入學許可和高額獎學金,許多學生寧可放棄台大而讀港大。教育界人士憂心,許多人才很可能在大學階段就被拉走,對台灣的人才培育更是傷害。

以私立僑泰高中為例,該校與廈門大學、福建醫學科技大學合作,學生只要學測成績達六十、五十五級分,即可入學讀醫科。校長廖玉明強調,大陸生活便宜,且廈大的世界大學排名比台大還高,即使台灣尚不承認大陸學歷,但學生不在乎。

立人高中去年已有學生自行去福建醫學科技大學讀醫科,校長劉瑞鐘表示,礙於教育部不承認大陸的學歷,所以學校沒有推動,但家長的思維已走在學校和政府之前,且學生拿到大陸學歷後,一樣可以在美國取得醫師證照,回到台灣執業。

劉瑞鐘強調,學生會這麼做,只是想要多個機會和學習管道,政府應站在學生的立場考量,不應劃地自限,更何況世界各國都承認大陸學歷,為何台灣不承認?

明道和華盛頓中學都指出,除了海外留學班,普通班學生自行赴海外大學就讀的情況也愈來愈多,學校仍會給這些學生們必要的輔導。

教育界人士建議,政府當務之急應先提振經濟、加強大學素質,透過給予獎學金等方式,提高學生願意留在台灣就讀的意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