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的過客

圖與文/聿妮 |2017.12.31
1167觀看次
字級
曾經,有一隻螃蟹,當了我的寵物約一個月。但為了牠的幸福,我送走了牠。圖/聿妮
意外看到螃蟹蛻殼。圖/聿妮

文/聿妮

曾經,有一隻螃蟹,當了我的寵物約一個月。但為了牠的幸福,我送走了牠。

那是個颱風天的夜晚,我在學校的宿舍裡「撿」到了一隻螃蟹。說也奇怪,山上怎麼會有螃蟹呢?我猜,應該是跟著學校廚房的海鮮食材偷偷混入的吧。看著外頭的狂風暴雨,便收留了牠。我把牠裝入了一個漱口杯,並裝了點泥沙和水,默默地跟牠說:「小夥伴,你就將就點吧,等我明天回家,再幫你找食物。」

隔天,我偷偷摸摸地把牠「偷渡」回家。我想,每個小孩都嚮往在床底下偷偷養隻寵物吧,而我也是這樣的小孩。原以為牠會是我一個人的祕密,但為了幫牠找個大一點的新家,全家都知道了牠的存在。意外的是,牠蠻受歡迎的。

有一天放學回家,我發現牠多了一隻螃蟹夥伴。「媽媽,你對牠真好,你幫牠買了隻新朋友嗎?」媽媽在廚房裡煮晚餐,沒有時間答覆我。於是我再仔細一瞧,咦?不是多一隻螃蟹,而是牠蛻下一的層殼呀。我又驚又喜地把牠的殼拿出來、洗淨、擦乾、好好收藏,因為能在這短短的時間內,陪伴牠度過成長的里程碑,我深感榮幸。

然而,我始終知道我無法給牠十全十美的照顧,也無法提供牠所有的需求。畢竟,我當初也只是為了當牠一晚的避風港,而將牠留下來的。牠當了一個月的過客,是時間放牠回到大自然中了。

於是我們找了一個河岸,跟牠道了別,並看著牠瀟灑地離去,留下了牠的殼當作最溫柔的禮物,我也給了牠最真誠的祝福。也許哪天,我會在河堤旁看到牠──嬌小的身影,卻橫行霸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