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北美大地 黑剪嘴鷗下喙比上喙長

文/林心雅(Hsin-ya Lin) |2017.12.31
2435觀看次
字級
黑剪嘴鷗身長約42公分,飛行姿態優美,形似燕鷗,但尾羽較短,嘴喙形狀和顏色也不一樣。 圖/李文堯&林心雅 (Wen-yao Li & Hsin-ya Lin)
黑剪嘴鷗,黑冠黑背白色胸腹,喙尖黑而喙根紅,最顯著的特徵是下喙比上喙來得長。 圖/李文堯&林心雅 (Wen-yao Li & Hsin-ya Lin)
一群黑剪嘴鷗在遊客中心附近午休,巡山員寫了「公開信」歡迎牠們再度歸來。 圖/李文堯&林心雅 (Wen-yao Li & Hsin-ya Lin)

文/林心雅(Hsin-ya Lin)

獨特的覓食方式

最初見到這種美麗的鳥兒,是在佛羅里達州的大沼澤國家公園 (Everglades National Park)。就在一片蔥綠大水澤旁,我們看到一種形似燕鷗的鳥兒飛掠水面覓食:黑冠黑背,白色胸腹,雙翼細長,身形窈窕,喙直長而尖,飛行姿態優美。但牠尾巴較短,嘴喙顏色跟燕鷗也很不一樣:喙尖黑而喙根紅。

趕緊將相機架起,用長鏡頭拍攝,得以拉近距離觀察更仔細些。但見牠飛離水面,高高飛起,在空中迴旋飛翔,接著突然俯衝而下,一旦臨近水面,隨即緊貼水面飛行,在水面畫出一道長長直線。這才發現,此鳥嘴喙十分與眾不同:牠的下喙明顯比上喙來得長。

最有趣的是,在水面覓食之際,牠並非像燕鷗那樣「蜻蜓點水式的」把喙探入水中隨即撈起,而是張開薄刀般的嘴喙,將整個下喙叉入水中,上喙留在水上,彷彿把下喙當杓匙,一路直直滑切過去;一旦下喙觸及小魚,上喙即迅速閉合而將食物送入嘴中。覓食方式非但獨特,而且速度之快、飛行之輕靈、距離拿捏之準確,無不令人嘆為觀止!

跨緯度分布最廣

備感驚艷之餘,立即翻閱隨身攜帶的《北美鳥類圖鑑》,才知此鳥英文叫Black Skimmer(中譯為「黑剪嘴鷗」),身長平均四十二公分,公鳥和母鳥外貌相似,但後者較嬌小。分類上為鴴形目剪嘴鷗科剪嘴鷗屬,是世界上唯一一種下喙比上喙長的鳥類,光這點就足以讓人刮目相看,而牠們獨一無二的覓食方式,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全世界的剪嘴鷗僅有三種,即美洲的黑剪嘴鷗,非洲剪嘴鷗 、和亞洲的剪嘴鷗;我們所看到的這種「黑剪嘴鷗」,則是跨緯度分布範圍最廣的一種。牠們原屬於熱帶水鳥,但在北美的亞熱帶甚至溫帶水域,南至南美洲都可能見其蹤影,主要的棲息地是大江大湖等淡水流域及濱海沿岸地區。

難怪我們初次與此鳥邂逅是在亞熱帶的佛羅里達南端,近幾年冬天在南加州沿海一帶,也曾瞥見牠們輕盈靈巧的身影。

因分布範圍廣,體型差異也較大,身長從四十到五十公分,體重二二○至四四○公克不等。黑剪嘴鷗既是水鳥,愛巢會選在近水之處,採一夫一妻制,育雛也是分工合作:夫妻一起在岸灘上或沙地凹陷處,用腳踢掘出兩三公分深的巢,每年產一窩蛋平均四枚,親鳥輪流孵蛋逾三周,待幼雛孵出,親鳥在接下來一個月輪流捕魚共同擔負撫養之責。

特殊的捕魚方式

黎明和黃昏是黑剪嘴鷗最活躍的時候,因用嘴喙的觸覺捕魚,在光線暗處甚至夜間活動也不成問題。主要食物是小魚、小蝦、其他小型甲殼類動物及浮游生物等,有時為了覓食會飛行八公里之遠。野生的黑剪嘴鷗平均壽命大約二十歲,目前活得最久的一隻是在加州捕放記錄,至少活了二十三歲又一個月。

其實親鳥不只把幼雛養大就好,等幼雛翅膀長好,自己會飛了,牠們還盡心盡力「教導」小孩如何捕魚,我就曾親眼目睹一隻親鳥帶著亞成鳥一起飛掠水面覓食。看到那樣的畫面,感覺真的好溫馨,真的是天地處處有情。

大粉絲的公開信

黑剪嘴鷗雖不在聯邦政府瀕危物種的名單上,但因人為開發破壞大片沙灘棲地,牠們在北卡羅來納州和佛羅里達州均是被特別關注的物種。根據「北美繁殖鳥類調查」估計,在一九六六年到二○一五年之間,此鳥種群數量顯著下降。

特別值得一書的,是大沼澤國家公園對於生態復育不遺餘力,而且成效頗著。我們在遊客中心附近曾看到一塊牌示用大粗體字寫著:「歡迎黑剪嘴鷗回來!」(Welcome Back Skimmers!)

我被那標題吸引,走進細看標題底下密密幾行字,竟是公園巡山員寫給黑剪嘴鷗的公開信。這封公開信用「擬人化」對談方式寫信給鳥兒,把鳥兒放在與人類平等位置,以間接提醒訪客對鳥類的尊重,不啻為一種別開生面的公眾教育。尤其最後署名是「最大的粉絲」,特別令人動容,讓人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這般出自真心的愛護與熱情。

Welcome Back Skimmers!

黑剪嘴鷗:

我們很高興你們再次選擇到灣岸遊客中心來和我們一起過冬。

一定是因為我們的公園訪客知道:

在你們休息區附近要保持安靜。

不會做任何出其不意的動作。

不會向你們丟擲任何東西。

訪客們瞭解你們白天在此休息不會受到打擾,並且不會有任何危險。

我們保證,一定會保持這地區的乾淨和安靜,讓你們好好午睡。

你們最大的粉絲,公園巡山員謹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