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 長頸鹿有4 種

文/蘇林 |2018.01.07
1746觀看次
字級

文/蘇林

長頸鹿是一種貴氣祥瑞的動物,台語又稱其為「麒麟鹿」。兩百多年來,科學家們總認為「長頸鹿只有一種」,也就是一般常見的白色和咖啡色斑紋間雜的那種,但一份最新研究指出,長頸鹿原來共有四種,而且彼此的頭角形狀、身體斑紋的紋路和色澤不盡相同。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人們這麼晚才發現長頸鹿有四種呢?德國森肯堡生物多樣性和氣候研究中心遺傳學家詹克坦言,在科學界「長頸鹿是個被忽視的物種」,和研究白犀牛的兩萬份報告相比,只有四○○份科學報告在研究長頸鹿。

被忽視的長頸鹿

當全世界把焦點放在瀕危物種或是像大象這種被嚴重盜獵的動物,或像獅子因為人們的喜愛而備受關注,多少都排擠了人們對長頸鹿的關注。但站在演化的角度來看,長頸鹿是非常年輕的物種,「牠們的演化過程正在我們的眼前發生。」

詹克說,「儘管長頸鹿長得高大,牠卻被完全忽視。」事實上,長頸鹿正「默默絕種」中,據統計,三十年前,非洲大草原大約有十五萬隻長頸鹿,然而現在只剩十萬隻而已。而且,如果長頸鹿被分成四種,其中有三種可能會立刻被列入瀕危名單。

是鹿和牛的遠親

長頸鹿屬是一屬生長在非洲的反芻偶蹄動物,共有四個物種,是現存世界上最高的陸生動物。一般雄性個體高達四點八公尺到五點五公尺,重達九○○公斤。雌性個體一般要小一些。

長頸鹿是非洲特有的動物,與鹿和牛有親緣關係,但屬於不同的科,即長頸鹿科。長頸鹿科包括長頸鹿和霍加狓兩種動物。

中國典籍關於長頸鹿的記載,最早並非因為鄭和下西洋帶回實體動物,而是出自晉代李石所著《續博物志》,記錄非洲索馬利亞沿岸孛孛力古國出產的異獸,身高一丈餘,頸長九尺。宋代趙汝適著《諸蕃志》中,稱非洲長頸鹿為徂蠟:「狀如駝馳,而大如牛,色黃,前腳高五尺,後低三尺,頭高向上。」

祥瑞動物各國愛

明朝永樂十二年,鄭和第四次出海,榜葛次國(今孟加拉)使臣將一隻長頸鹿進貢給明成祖,以「麒麟」為名,據說乃東非土語中的長頸鹿名稱giri之音譯。在中國傳說中,麒麟為祥瑞之獸,明成祖便將其視為祥瑞之兆,命人撰文並繪圖記錄,以此標榜自己施政的偉大。直至今日,長頸鹿在日語及韓語中的名稱皆源於麒麟,在台語中也稱為「麒麟鹿」。

過去,科學家們認為長頸鹿都是同一物種,不但外觀長得像,不同地區長頸鹿的基因咸信應為一致,演化過程也相去不遠。但近日,研究人員利用DNA分析後發現,原來長頸鹿不只一種,而且這四種長頸鹿間,即便在野外相遇,也不會相互交配,而會把對方當成另一個物種,其間的差異,就像棕熊和北極熊間這麼大。

一窺長頸鹿DNA

一開始,研究人員仔細檢視了長頸鹿的粒線體DNA,這對了解種群遺傳學幫了大忙,但是,粒線體DNA並非構成動物的密碼,所以研究人員決定檢視並比較長頸鹿的細胞核DNA。

詹克說:「結果顯示,北方長頸鹿和網紋長頸鹿非常不同。」、「我們發現了四種截然不同的長頸鹿。」

生殖隔離史綿長

這份刊載在《當代生物學》期刊的研究,利用DNA分析目前大眾所知的九種亞種長頸鹿,結果發現牠們之間的遺傳差異很不同,經過歸納整理,發現九種長頸鹿的DNA排列應不是同一種長頸鹿,而應區分為四種。

科學家指出,一百萬到兩百萬年來,這四大類長頸鹿之間的生殖隔離史,彼此都沒有交換過遺傳物質,各自維持著純正的血統。研究人員表示,四種長頸鹿間的差異,就像同科但不同種的動物一般,不僅外貌不同,基因也不相同。

別再傻傻分不清

長頸鹿究竟有哪四種?研究人員區分出的四種長頸鹿包括:

1. 南方長頸鹿

或稱南非長頸鹿,斑點較圓,有時呈星狀。底色呈淺褐色,延伸至蹄處。分布:南非、納米比亞、波札那、尚比亞、莫三比克。亞種安哥拉長頸鹿,或者叫煙長頸鹿:斑點大,邊緣有缺口,延伸至整個下肢。分布:安哥拉、尚比亞。

2. 馬賽長頸鹿

或稱吉利馬扎羅長頸鹿,斑點似葡萄葉,邊緣呈鋸齒狀。底色為深巧克力色。分布於肯亞中部和南部、坦尚尼亞。 亞種尚比亞長頸鹿,星狀斑點,延伸至下肢。分布:尚比亞。

3. 網紋長頸鹿

或者稱為索馬利亞長頸鹿,褐色斑點大而呈多邊形,襯有明亮的白色網紋。斑點有時呈深紅色,並能擴散到腳部。分布於肯亞東北、衣索比亞、索馬利亞。

4. 北方長頸鹿

又稱努比亞長頸鹿,斑點呈四方形,栗色;底色為白色。腿內側及上肢以下無斑點。分布於蘇丹東部、剛果東北部。共有三個亞種,一是科爾多凡長頸鹿,斑點較小,較不規則,覆蓋腿內側。分布於蘇丹西部、西南部;另一亞種西非長頸鹿,或奈及利亞長頸鹿,淺黃色斑點。分布於查德;還有一亞種羅氏長頸鹿,或稱烏干達長頸鹿,斑點深褐色呈長方形,網紋模糊。下肢有時帶斑點。分布於烏干達、肯亞北部、中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