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安樂死」其實是非常愚蠢的死法!您所不知道的「安樂死」真相(五)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2017.12.31
2953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蒂.婥伊爾「安樂死」一案的分析評論 (續)

如果說,在比利時的「安樂死」,是為了幫助那些「處於一種由於疾病或意外事故導致的嚴重且無法治癒的惡疾傷病,又遭受持續且無法承受的身心痛苦,而又無法緩解」的「醫療無效狀態」的少數患者,有尊嚴地解脫痛苦;而且在這項法案頒布之前,支持者向社會大眾保證,「安樂死」會是極少數的,那麼我們從二○○三年以來,在比利時所公布的「安樂死」統計數字,就知道那是自欺欺人的彌天大謊。

客觀而論,真正處於那種「嚴重且無法治癒的惡疾傷病,又遭受持續且無法承受的身心痛苦,而又無法緩解的醫療無效狀態」的患者,是極為少數的!而且隨著醫療科技的持續進步,就統計上來說,這種病患的人數比例也應該是持續穩定的,絕對不可能逐年暴增!然而,比利時所公布的「安樂死」統計數字明白顯示,從二○○三年到二○一五年這十二年間,被「安樂死」的人數,從二百三十五件暴增為二千零二十一件,超過九倍!

目前在歐洲,只有荷蘭(二○○一年)、比利時(二○○二年)和盧森堡(二○○九年)三個國家通過「安樂死法案」,但是只提供給當地的居民申請,而不接受外國人。瑞士並沒有通過「安樂死法案」,其所提供不是「安樂死」,而是「Physician-Assisted Suidice(醫生輔助的自殺)」,所以媒體報導傅達仁先生想去瑞士「安樂死」,是錯誤的訊息,媒體和傅達仁都沒有搞清楚,而嚴重誤導社會大眾。【慧開按:「安樂死」與「醫生輔助的自殺」二者之間的差異,我會在後面解釋。】

二○一四年,比利時又更進一步,解除了「安樂死」的年齡限制,成為全球唯一規定任何年齡的兒童都可選擇「安樂死」的國家,但需經當事人的父母同意。去(二○一六)年九月,一名十七歲的末期病人成為比利時第一位獲准接受安樂死的病患,這是極端詭異的現象,有如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了!所以我才會說,「安樂死」在比利時已經成為毒蛇猛獸般的洪水,氾濫成災了!

在荷、比、盧這三個國家,「安樂死」已經變成一種合法的「產業」了,它所販賣的是一種「虛擬的商品」──就是人們口中所謂的「死亡的權利」與「死亡的尊嚴」。其實,在這個「死亡的權利」與「死亡的尊嚴」的冠冕堂皇包裝底下,暗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醫療、健保及法律之間的利益糾葛與人謀不臧。

蒂.婥伊爾「安樂死」一案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在她被安樂死之前,他的兒子莫替爾完全被蒙在鼓裡,直到第二天他接到醫院的電話,要求他去太平間領回母親的遺體。莫替爾在接受《每日訊號(Daily Signal)》的採訪時說道:「我心裡徹底地震驚和創傷!」

莫替爾說,母親已經與憂鬱症奮鬥了許多年,而且將她身心惡化的情況歸咎於和男友感情破裂分手,而且和家人疏離,斷絕了聯繫。

在尋求安樂死的時候,他母親要求醫生不要與她的子女聯繫接觸。莫替爾辯解說道:「如果她的情況有部分原因是『感覺與她的子女關係疏離』,那麼醫生就沒有權利確定她的情況是『不治之症』,並且她也不是不可救藥。」

最後竟然是腫瘤科醫師狄斯特曼(Distelmans),一個專門從事癌症治療的醫生,也是「安樂死」的宣導者,以致命的一針結束了她的生命。莫替爾說,無論是狄斯特曼本人,還是他為了核准蒂.婥伊爾的申請案所諮詢的精神科醫生(也是狄斯特曼的好友),他們兩人以前從未參與過母親的心理與精神治療。

事實上,二十多年來,蒂.婥伊爾的精神治療醫生拒絕同意她「安樂死」,堅持認為她不符合比利時的法律要求。起初狄斯特曼也同意婥伊爾主治醫師的意見,拒絕幫助婥伊爾結束她的生命。

但是在她捐贈了二千五百歐元(超過三千美元)給「生命結束資訊論壇(Life End Information Forum,狄斯特曼和他人共同創立的一個組織)」之後,狄斯特曼就批准同意了婥伊爾的「安樂死」申請案,並且最後成功地執行了。這不是很明顯的利益糾葛嗎?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