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96)

星雲大師 |2017.12.18
1229觀看次
字級
雲南洱源的茈碧湖及湖濱溼地。茈碧湖位於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縣北部,近年來在地方政府的積極修復整治下,構建了完善的生態保護圈,並且為洱海源頭之水環境安全提供了保障。圖/新華社

佛教成語96

自我革新不斷改進
非佛不做行佛所行
花開見佛功果圓滿
佛光普照蒙佛庇佑
佛慈廣大悲心無限
生命慧光心燈亮了
燈燈相映佛道相同
法爾如是本來如此


開心果

文/星雲大師

市面上有一種白色的果子,叫做「開心果」,平常喝茶聊天時往往少不了他。團體中也有一些善於自我解嘲,懂得幽默、風趣的人,他們樂於做開心果,把歡笑帶給別人,因此任何場合,只要有他,總是笑聲洋溢,熱鬧非凡。
開心果是精神上的營養,小孩子純真的童言童語,常常是為家裡製造歡樂的開心果;老萊子「彩衣娛親」,就是父母的開心果;小丑常常是一齣戲的甘草人物,是觀眾的開心果;樂觀的人、慈悲的人,都是別人的開心果。
開心果走到哪裡,都是大眾歡迎的對象,他就像春風吹拂大地,讓人如沐春風。因此,做人要做自己的開心果,也要做別人的開心果。社會上多一些開心果,即使物質貧乏,精神卻是豐富的。
佛教裡,彌勒佛就是歡喜佛,是帶給眾生歡喜的開心果;不逆人意的須達拏也是發願做眾生的開心果。西方極樂世界,不但花開可以給人歡喜,還能花開見佛,乃至歡喜地菩薩,都是開心果。
開心果就是歡喜,就是歡喜踴躍。世界上最寶貴的東西,不是金錢,也不是名位,而是歡喜。「歡喜」讓這個世界充滿了色彩,「歡喜」讓我們的人生充滿了希望。因此,吾人應該常思如何用真心給人歡喜,如何慈悲喜捨給人歡喜,如何用飲食妙味給人歡喜,如何用語言給人歡喜。能夠時時常懷一顆歡喜心的人,是世界上最幸福、最富有的人。
歡喜不歡喜只在一念之間,人到世間上來,要給人歡喜,不要把憂愁傳染給別人,要為自他製造歡喜的樂趣。現在商人賣東西,為了吸引顧客,帶給他們歡喜,時鐘會有各種的叫聲,手機會有各種的音樂,電腦螢幕也有各種美麗的畫面,讓人接受、讓人歡喜。
狗兒搖尾巴,是要給主人歡喜;雞子走到人前用嘴啄,為了給人歡喜;小貓圍著你咪咪叫,也是給主人歡喜;花兒的香味,也是討人歡喜。好的鴿子你養了牠,牠安詳的展翅,用美的姿態來給你歡喜;海裡的熱帶魚,身上的各種五顏六色,都是為了給人欣賞,給人歡喜而不會被傷害。
世間上,「歡喜」是最美好的東西,人是為了歡喜才到人間來的,歡喜,是大家所追求的目標,因為歡喜讓我們體悟人生的意義,肯定生命的價值。因此,做人要創造「歡喜」給人,成為自他的開心果,如此也才不枉過此生。

──摘自《迷悟之間》第十冊 p.314


【生活佛法】

●過去佛教給人的感覺是消極、迷信、落伍、閉關、灰色、暗淡,充滿了苦行的色彩,這實在是對佛教的一大誤解。今日佛教徒應該把積極、樂觀、正信、進步,多采多姿的佛教呈現出來。我們唯有不斷的改革,樹立佛教新形象,才能扭轉一般人既有的成見。

●如何建設現代佛教?我們認為應學習佛行,學菩薩行,以人間進取的精神,來建設佛教;以樂觀喜悅的說理,觀機逗教,使眾生同霑法益,悟佛知見;以資生利眾的事業,恆順眾生的需求;以悲智願行的性格,落實人間,使人間社會達到真善美的境界。

●慈悲就是情愛的昇華,佛陀的弘法利生、示教利喜,就是愛;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就是愛。愛就是為了你好;愛你就要成全你,要尊重你,要給你自由,要給你方便。愛是美的,愛是善的,愛是真的,愛也是淨的;佛教本質上即是慈悲與淨愛。

●佛教的特色在於平等的精神,佛陀最初創立僧伽教團,就是要打破印度四姓階級的不平等,而提倡「四姓出家,同為釋氏」的平等觀。佛陀初成道時,在菩提樹下,發出金剛一般顛撲不破的宣言:「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揭櫫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同體平等精神。我們的教主其實就是「同體平等」觀的倡導者、推動者。

●經典中常可以看到佛陀倡導生佛平等、聖凡平等、理事平等、四姓平等的思想,可見十法界一切眾生的本質是平等無差的。
然而,這世間無論在哪裡,都會有權勢大小、財富差距、出身高低,甚至教育懸殊等的種種差別,到處都可以看到因不平等而引發的怨怒鬥爭。因此,我們更應該學習佛陀打破階級差異的勇氣,常懷眾生平等的慈悲智慧,為社會建立平等的制度,為世界建立平等的秩序。如果大家都能夠做到人人平等,這世間必能像大海包容百川,相互融和,同一法味。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佛教語錄》中冊,〈宗教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