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違建宿舍大火 6移工罹難

 |2017.12.15
1498觀看次
字級
昨天大火燒垮二層樓鐵皮屋,正在二樓通鋪睡覺的十一名移工,僅五人逃出,其他六人葬身火窟,親友在現場哭斷腸。圖/曾健祐
昨天大火燒垮二層樓鐵皮屋,正在二樓通鋪睡覺的十一名移工,僅五人逃出,其他六人葬身火窟,親友在現場哭斷腸。圖/曾健祐

【本報桃園訊】桃園市蘆竹區從事汽車隔熱防爆膜生產製造的矽卡有限公司,昨日凌晨兩時九分發生火警,經警消全力灌救後,救出五名越南籍員工,其餘六名越南籍員工全數罹難,燒成白骨,家屬親友接獲噩耗,在現場痛哭失聲,市府指出,未來對工廠使用設施,加強查察。

桃園市工務局建築管理處指出,矽卡公司合法工廠廠區約五百坪,但廠區斜對面畸零地上,加蓋一百二十坪二層樓違建鐵皮屋倉庫,二樓隔出十六坪當員工宿舍,過去因無查報、也無人檢舉,市府無從追蹤。

「火災後才知是違建。」建管處坦言,發生憾事市府無法免責,因鐵皮屋在海湖坑口工業區中,只要公司合法申請,是可以在工業用地上建造鐵皮廠房、宿舍及倉庫,加上工業區工廠林立,即使諾大鐵皮屋座落路旁,也難從外觀辨別是否違建。

最危險建築 逃生機率低

消防局說,沒有防火時效設計的鐵皮屋,向來都被消防員視為「最危險建築」,大約燃燒十分鐘、溫度達六百度,鐵皮屋大概就會燒垮,「逃生機率很低」。

昨夜凌晨惡火燒毀鐵皮宿舍,六名外勞罹難死亡,救出五名生還者,兩名出院、兩名住院、一名尚在急診室未脫離險境。勞動局指出,十一位罹災外勞,當時都在宿舍休息,並非上班時間,起火原因初步判定,位在二樓的變電箱完全燒毀,僅剩金屬及銅線,加上樓梯間懸掛衣物恐助燃,確切原因待消防局後續鑑定報告。

勞動局指出,矽卡公司引進十三名越南籍外勞,去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曾派員訪視外勞來台生活狀況。勞動部於今年二月開始,授權縣市政府進行職安檢查,桃市勞檢處於今年八月,曾派員實施檢查,因該公司未做好防墜措施等,被停工處分及限期改善,並罰鍰金額三萬元。矽卡公司也曾因違反《勞動基準法》第二十四條第一項規定,未依法給付加班費,遭裁處二萬元罰鍰。

市長鄭文燦表示,矽卡公司合法,但倉庫、和員工宿舍並不合法,過去是屬於老舊違建,沒有民眾檢舉,因此沒有違建查報紀錄,未來對工廠使用設施,加強查察。勞動局後續將針對罹災外勞及家屬,提供相關慰問協助。

親人遇死劫 家屬哭斷腸

二十三歲的阮有興來台三年多,他說前天自己上晚間八時到隔天早上八時的夜班,一直都待在宿舍對面的工廠內作業,直到昨凌晨兩時多驚覺宿舍起火,他趕緊衝下樓卻看見一片火海,當時除了自己以外,其餘十一名越南籍同鄉都在熟睡。

阮有興表示,火勢又快又猛,五個人先衝出來後,還有人困在上方不敢往下跳,就此失聯,他自己的姐夫也在內;直到清晨大火熄滅後,他看著整片燒熔的鐵皮屋,無奈地說「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另外,二十五歲的黃庭預來台不到兩個月就遇上死劫,他的哥哥黃庭維昨聞訊從大園趕到現場,看著遺骸陸續搬出,癱軟倒地,在旁人攙扶下還不停呼喊著弟弟的名字;「弟弟來台灣我都還來不及找他,沒想到就被燒死了」黃啜泣地說。

同樣葬身火窟的陳紅水,他的女友范氏金花守在外遲遲不肯離去,看著鑑識人員撿拾遺骸,還不停呼喚男友名字,聲淚俱下令人鼻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