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格咖啡 達人指路 聞香地圖

圖與文/陳志煌 |2017.12.13
1353觀看次
字級
Eske Place Coffee Hous店主Tony精心調製的台灣咖啡卡斯卡拉漿果飲料。圖╱陳志煌
Eske Place Coffee Hous採用屏東在地萬丹產的紅豆,製作的「萬丹紅豆派」。圖╱陳志煌
招財咖啡舖的咖啡色澤深黑,口感濃郁厚實。圖╱陳志煌

文/陳志煌

台灣是目前在全球各式咖啡專業競賽中,產生世界冠軍密度最高的地區,小小的台灣,近5年出了咖啡烘焙世界冠軍(WCE咖啡烘焙賽、北歐盃咖啡烘焙賽)、咖啡師世界冠軍、手沖咖啡世界冠軍、咖啡杯測世界冠軍。也許你不知道,台灣目前也是全球「自家烘焙咖啡館」密度最高的地區,這個小小的島嶼竟高達1500家以上的自家烘焙咖啡業者,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國家或地區,像台灣這麼快速、密集且專精地發展咖啡文化。

台灣的咖啡文化繽紛而多樣,近10年來的咖啡風潮帶動了全台各地、各種風格的大小咖啡店舖興起,有日式、美式、北歐式、義大利式,也有台灣特有的「台式咖啡館」。以下介紹幾家很特別的風格咖啡館。

Eske Place Coffee House 南台灣最道地的紐澳咖啡館

Eske Place Coffee House的店主Tony是台裔紐西蘭人,熱愛咖啡、烹飪與烘焙的Tony六年前與妻子舉家自紐西蘭「移民」到台灣屏東,選擇屏東除了因為這裡是Tony媽媽的故鄉,也因為屏東人口密度、生活步調,是全台最近似於紐西蘭的地方,於是Tony夫婦投入積蓄,在屏東創辦了Eske Place Coffee House咖啡館。

Eske Place從咖啡到食物全都是紐西蘭原汁原味!Tony花了許多功夫,用直火烘焙機烘焙出他最熟悉的奧克蘭咖啡味道。Sweetas綜合咖啡配方裡面有耶加雪菲、哥斯大黎加、巴西三款精緻咖啡,各自烘焙至展現出焦糖氣味、酒香韻味、與水果芳香之後,再以特定比例混合而成,入口甜味扎實,加奶咖啡有著焦糖與巧克力餘韻。「這就是紐西蘭咖啡特有的 Kicks!」Tony眼神有光,興奮地說著「有紐西蘭來的客人喝一口就問說,為什麼你們的咖啡有紐西蘭的味道?」

在Eske甜點都是Tony的妻子在咖啡館二樓親手製作,我吃到使用屏東在地萬丹產紅豆做成的「萬丹紅豆派」,紅豆顆顆飽滿、香氣細緻、甜味與香氣溫和地在口中漫延。Eske的手做鹹派也是屏東有名的美味,在店裡看到客人是整模整模地購買。

「如果我住在屏東,肯定會天天來光顧。」我真誠地向Tony表達喜愛與讚賞,如果你也想品嘗道地的紐澳風格咖啡,到這裡就對了!

招財咖啡舖  獨一無二的「台式」咖啡館

日本擁有日本人引以為傲、現已傳遍世界的手沖咖啡文化,美國與義大利擁有機器沖煮的拿鐵咖啡、espresso咖啡文化,維也納擁有獨特的「卡爾斯巴德壺」沖煮文化,紐西蘭澳洲有flat white與氮氣冰咖啡,台灣是不是也應該擁有屬於台灣的「台式」咖啡沖煮方式?

「台式」咖啡館,應該要能夠反映台灣在地的飲食文化與生活方式,而不是呈現出日本的、美國的、或任何國外的生活方式。

台式咖啡館也許可以在榕樹下,半露天的存在,鄉村耆老們自在地穿著拖鞋,端杯咖啡配油條、炒麵,如果有這樣子充滿「台味」的咖啡館存在,是不是很美好呢?

外國人會為了體驗這樣子的咖啡文化而專程來台灣吧!雖然我目前還沒找到用咖啡搭配台灣小吃的台式咖啡館,但是充分反映台灣庶民生活型態的咖啡館確實是存在的,就是位於台中梅川溪畔的「招財咖啡舖」。

招財咖啡鋪前身是一部販賣咖啡的貨車,目前已發展成一間咖啡館,然而全店幾乎沒有任何裝潢,外觀活脫是個台灣四處可見的小吃麵店。在這裡喝咖啡的人們大多是熟門熟路的老顧客,客人直接走到店裡面,在簡陋貨架上找出自己寄放的杯子,咖啡沖煮好之後,客人們端著自己的杯子,坐在騎樓下吹著自然風、喝著咖啡,喝完咖啡自己把杯子洗淨擺回架上,像是在自己家一般的隨興。

招財咖啡鋪的咖啡沖煮方式也獨具一格,在不起眼的瓦斯爐上擺著不鏽鋼淺盤,盤中有水,水中擺著玻璃壺,瓦斯爐開著微火讓盤內的水保持加熱狀態。穿著拖鞋的老闆將磨好的咖啡粉倒進隔水加熱的玻璃壺進行「預熱」,再加入85度左右的熱水,攪拌之後短暫放置,最後倒出經過濾紙過濾,完成。

如同泡茶程序的咖啡沖煮方式,是利用恆溫水浴浸泡式萃取,讓咖啡品質穩定,口感醇厚。我走遍世界各地的咖啡店,只有在招財咖啡舖見過這樣的咖啡沖煮方式。

這是目前我心目中最具有「台味」的咖啡館,一旦離開台灣,你再也找不到這般樣貌的咖啡館。也讓我們一起期待台灣優秀的咖啡職人們,創建出更多具有濃濃「台味」的台式咖啡館。

蠻荒咖啡  隱身魚池鄉的神奇咖啡館

蠻荒咖啡位在離日月潭風景區十分鐘車程的魚池鄉,沒有富麗堂皇的外表,靜靜地在魚池鄉路邊,一不留意很容易錯過它。

蠻荒咖啡店小座位少,地點位置也不在鬧區,偏偏每樣東西都講究、用心。在這裡我喝到一杯我喝過最美味的冷萃台灣茶,這是一杯充滿成熟蜜桃氣味,與奔放荔枝香氣的日月潭台茶21號,A5等級茶葉低溫冷萃後,再製作成充滿氣泡舒爽口感的氮氣冰茶,喝入口我們就睜大眼睛,不敢相信它驚人優異的品質。原來蠻荒咖啡與魚池鄉茶農、製茶廠關係良好,茶廠有特殊品質的茶葉,往往第一時間送到蠻荒咖啡,因此在這間小店裡總是能喝到令人驚豔的日月潭產紅茶。

這裡供應的咖啡也相當高水準,常態性供應多款台灣咖啡,除了魚池鄉生產的好咖啡,在蠻荒也喝得到濃郁日曬水果香氣的高品質阿里山咖啡,難以相信在這麼不起眼的隱藏式小店,能喝到如此高水準的台灣產咖啡。沒有炫目的外表,但有紮實豐富的實力,推薦給每位來到日月潭的朋友。

招財咖啡舖

台中市西區梅川西路一段37號

0938-352-043

蠻荒咖啡

魚池鄉魚池街509號

049-2897-903

Eske Place Coffee House

屏東市民享路142號

08-722-6266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