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楓大搜查

 |2017.12.06
2006觀看次
字級
賞楓不必出國,台灣從北到南都有賞楓秘境。圖╱林務局提供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的森林楓香自行車道。圖/林務局提供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楓葉陸續變色轉紅,還有豐富鳥類可賞。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誰說到日韓才能賞楓,台灣進入秋冬,北中南都有許多賞楓秘境,滿山楓紅、山嵐、雲海,美不勝收。

農委會林務局推薦國內5大賞楓景點,除了所熟悉的太平山、奧萬大、大雪山等賞楓熱區外,另外還推薦只有當地工作者、達人才知道的賞楓秘境,建議民眾避開假日上山,不會人擠人,可擁有較好的賞楓品質,賞楓之旅更舒心。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精選賞楓地點:阿里山公路沿線、阿里山賓館、阿里山工作站、慈雲寺、祝山車站、對高岳步道、小笠原山、沼平車站。

賞楓期:11月~1月

非看不可:青楓、楓香、三角楓、台灣紅榨槭、櫻花、銀杏。

貼心叮嚀:

1. 遊樂區位於海拔2200公尺,日夜溫差大,請備妥禦寒衣物。

2.禁止帶犬貓及其他哺乳動物進入國家森林遊樂區。

3.搭乘甲、乙類大客車上山遊客先上網「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團體遊客入園分流預約系統」(http://alishan.forest.gov.tw/ec99/Default.asp)預約。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精選賞楓地點:奧萬大聯外道路4k~10k、揚水站上方約220公尺處的賞楓平台、服務設施區、楓林區、森林公園及楓林步道(遊樂區通往奧萬大吊橋主要步道)。

賞楓期:11月初至12月中旬

非看不可:楓香、青楓、落羽松、栓皮櫟、九芎、山漆、櫸木、川上氏鵝耳櫪、山鹽青、尖葉楓、水杉等。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精選賞楓地點:35K收費站、稍來山步道,43K遊客服務中心。

賞楓期: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

非看不可:台灣紅榨槭、青楓、楓香、尖葉槭。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精選賞楓地點:全區

賞楓期:12月

非看不可: 楓香、青楓、杜英、台灣櫸、烏心石、樟樹、光臘樹、楓香、大葉楠、茄苳、青剛櫟、烏桕、台灣欒樹等。

貼心叮嚀: 園區有13公里自行車道,建議先預約自行車租借。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

精選賞楓地點:遊客中心旁、第一停車場附近、進入售票口約100公尺處、自導式步道沿線零星分布。

賞楓期:11中至12月

非看不可:青楓、楓香

【台灣常見的變色植物】

青楓

槭樹科,台灣特有植物,是台灣最容易看見的紅葉植物。落葉喬木,葉對生。

楓香

金縷梅科植物,落葉喬木,大多三葉,偶有五葉。分布在100至1500公尺左右山區。

台灣紅榨槭

槭樹科,台灣特有,落葉喬木,生於中高海拔森林。重要觀賞樹種,森林遊樂區多看得見。

銀杏

銀杏科,落葉大喬木,其裸露的種子稱為白果。獨特扇形葉,秋季落葉成黃色。

落羽松

杉科,原產美洲,1901年引進台灣,樹形優美,現各地均有種植,多為庭園造景樹及行道樹。

台灣欒樹

無患子科,原產地台灣,分布於中、北部低海拔闊葉林內。樹姿優美,花色多變化。

【葉子變色的祕密】

當山區日夜溫差達攝氏15度以上,或日低溫低於攝氏8度以下,植物葉柄基部與枝條間易產生離層,致使葉片行光合作用後養分無法回傳,由於糖分的累積催化葉片中的花青素或胡蘿蔔素,待葉綠素消耗殆盡之後顯現成紅色或黃色。

每年11月,爬山就可體驗同一種變色葉植物,從低中高海拔,可分別看到泛黃、全程期、凋零中、落葉等不同階段;如果秋冬氣溫太高或當年水氣不足,楓葉可能提早枯萎或掉落,造成賞楓情況不佳。

【美美的紅葉怎麼拍】

裝備

廣角鏡/適合整片紅葉樹林

微距鏡頭/拍攝特寫,地上落葉

中長距離鏡頭/拍攝遠處或高處

腳架/拍攝近距時,快門較慢、或需長時間曝光。

技巧

順光拍攝/能保留環境細節。

逆光拍攝/下午或黃昏時,紅葉更透徹、葉脈更明顯。

善用偏光鏡/減少葉面反光,讓紋理更清楚。

避開人潮/上空取影,善用大光圈和長焦距拍出景深,可讓紅葉更突出。

善選天氣/雨水淋過的楓葉色調柔美,多雲天氣比豔陽天更適合拍紅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