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帶路 香港藝文咖 微醺地圖

圖與文/郭悠悠 |2017.12.20
1239觀看次
字級
sensory ZERO黃竹坑店,諾大挑高的空間,讓生活感更強烈。 圖/郭悠悠
Dawn用心沖煮每一杯咖啡。 圖/郭悠悠
溫順靦腆的阿樂,沒有一點冠軍架子。 圖/郭悠悠

文/郭悠悠

受英國殖民歷史因素影響,香港人最常享用奶茶,咖啡一直只是其次的飲品選擇。起初冰室及茶餐廳多供應即溶咖啡,逐漸演變成使用深焙咖啡,直至源自美國西雅圖的星巴克連鎖咖啡品牌於2000年進軍香港,才讓咖啡普及起來。精品咖啡卻待數年後才真正發酵。獨立小店如 Barista Jam、Coco Espresso等,店主多受澳洲咖啡文化感染,透過自學或向台灣職人學習,投身及推動業界發展,讓精品咖啡文化得以在10年時間迅速開花。

在香港雖然義式咖啡仍是主流,但愈來愈多人開始欣賞單品咖啡的多元風味。現在獨立咖啡館遍布全港18區,風潮愈見熾熱,近期中環卑利街短短數百公尺,一個月內就開起4間精品咖啡店,儼然成為年輕人假日造訪的新景點。

香港的店租及人事成本高昂,存活不易,反而孕育了香港多元的咖啡館文化,既要考究咖啡品質,同時要兼顧裝潢、行銷包裝等方面,提供內用餐點、咖啡外帶的增加營業額,截長補短。能於香港站穩陣腳的品牌,近年也紛紛開設分店,甚至涉足咖啡烘焙批發,成為咖啡烘焙供應商。

咖啡職人也善用香港國際化優勢,不但積極引入各地的微批次、競標豆及新型混種單品豆,甚至鑽研新推出的咖啡器材,以及礦物鹽對水質的影響等,接收科技新知的步伐與國際看齊。素來著重創意的香港,也正將精品咖啡與精品巧克力、精釀啤酒等融合,加強整體的味覺體驗,以不同角度滲透香港人的生活。

中環

上班族的救贖

Amber Coffee Brewery

叮叮叮!電車漫不經心的鈴聲,喚醒了沉睡的中環。當上班族還在交通工具上輕揉惺松的睡眼,Amber Coffee Brewery店主陳冠豪(Dawn)早已如常駐守店內,親自校正咖啡豆風味及沖煮設定,讓上班族們以迷人的咖啡香開展新的一天。

中環是香港的黃金商業地段,不論是連鎖抑或獨立模式經營,咖啡館幾步就見到一家,而他們早就累積起自己的熟客群。競爭如此激烈,新來插旗的Dawn不僅頂著「世界咖啡師比賽第4名」的名氣,也供應優質而穩定的單品咖啡,更著眼於館子的設計格調和互動氛圍。由甫進店踏上的意大利歐式花磚,看到的軍藍瓷磚鑲銅吧檯,及至捧在手心的丹麥陶瓷手工咖啡杯,都不難看到時尚的設計,讓店舖呈現跟中環一樣的精英氣質。

長條型吧檯,縮短咖啡師和客人的距離,不妨點杯拉花紋路清晰的單品拿鐵,還有酥鬆的牛角酥,細細品味的同時,也傾聽溫文爾雅的Dawn訴說自己的故事,一同探索美妙而深奧的咖啡世界。

大角咀

金舌頭烘焙師

Craft Coffee Roaster

近年來,香港咖啡職人在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這位在2017年世界盃咖啡杯測師大賽(World Cup Tasters Championship),以滿分勇奪冠軍的Craft Coffee Roaster店主陳天樂(阿樂),絲毫沒有冠軍的氣燄。

考察莊園的行程是贏得比賽的「獎品」。阿樂去了巴西,一口氣探訪十多個莊園,除了杯測,也親眼看到生豆處理及熟成過程,認識巴西讓人驚豔的生豆。談起當地的見聞,阿樂難掩興奮。

比賽及參訪莊園後,他坦言感覺多了一份責任。「我不是只抱著挑戰自己的心態參賽,而是想更瞭解產地和莊園。其實農民完全不知道顧客怎樣評價他們的咖啡,我希望能幫助他們改善生產過程,提升品質,推動產業的發展。」 他透露自己正著手撰寫新一批生豆的莊園歷史、理念、氣候等,讓更多客人瞭解杯中物的故事。

主顧客都是周邊的上班族,贏得傲人的名次,他笑言對生意沒有太大影響,倒是害怕房東借此加租。回想當初由印刷專業轉換跑道投身咖啡產業,為拓展烘豆業務奔走,逐漸發現自己擁有敏銳的味覺,也充分體驗到在夢想及現實中找平衡,一點也不容易。值得信賴的夥伴阿豪與他一起替店舖把關,提供高品質的中淺焙SOE(Single Origin Espresso),期待在巴西發掘到的單品手沖咖啡,能打開咖啡迷的眼界。

北角

淺焙先鋒

Brew Note Coffee Roaster

「香港人始終最愛喝義式咖啡。」扎根於北角的Brew Note Coffee Roaster店主兼烘焙師洪嘉偉(Vincent),分享他開店3年的觀察。26歲就已入行7年的他,尚未高中畢業時,就已立定以咖啡師為職志;畢業隨即浸淫咖啡沖煮、生豆烘焙、杯測鑑定等領域,憑藉專業知識,累積同行及顧客的敬重。

剛於今年夏天才成立烘焙工廠的Brew Note,是香港淺焙咖啡的先鋒。Vincent一直推祟淺焙咖啡,絕非盲目追逐時髦的北歐烘焙風格,而是著力於保留咖啡豆的甜感,呈現埋藏豆中的有趣風味。他擅長將咖啡風味具體、形象化:蘋果派、柑橘果醬、紅豆沙等,讓入門者進入像萬花筒般的世界。最近他善用早期跟生豆商建立的良好關係,引入巴拿馬、瓜地馬拉的單品豆,並分別做成手沖、冷泡咖啡及掛耳包,滿足咖啡迷的獵奇心態。

經常展出本地畫家的畫作,也不時舉辦文化講座、邀請爵士樂手演出,這裡也可說是香港數一數二。在Brew Note,熟客們總愛擠在吧檯,與猶如家人般的Vincent分享咖啡、生活、感情。

黃昏前來點杯隱藏版的單品冷泡咖啡,手鑿冰球沁涼透澈,在昏黃鎢絲燈的映照下,甘甜果韻悠遠深邃,香港難得一見的悠閒與生活感,在這裡可以奢侈地享用。

香港仔

品牌的哲學

sensory ZERO

「做好咖啡只是基本功。」sensory ZERO創辦人之一的Alvin說。不少職人埋首鑽研如何將精品咖啡沖得更好,或競標更多限量生豆時,Alvin已想得更遠,著手打造鮮明的品牌形象。

大學主修金融的Alvin,畢業後進入香港最大的餐飲集團,以及著名國際飯店集團負責採購、開拓品牌及擴點。他跟有著多年咖啡專業的職人Dixon共同創立「感味宮匠」,打好根基後在香港仔黃竹坑開了sensory ZERO。

Alvin認為細節能為品牌帶來獨特性,包括杯具、制服和產品包裝,更特別的是,按壓法式香水瓶的噴頭,還能細聞約十款單品豆的香氣。在寸土寸金的香港,sensory ZERO有著少見的寬敞挑高空間,耀眼的陽光從落地窗灑落,讓每位客人自在地消磨大半天,慵懶的享受咖啡與餐點。

雖然近年咖啡在香港急遽流行,但懂得感受咖啡風味的人始終不算多。Alvin說。但他認為無需刻意強推精品咖啡,而是只要秉持品質及信譽,美好的事物都能經得起考驗,並慢慢獲得理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