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犬耍才藝 失智老人笑開懷

陳玲芳 |2017.12.12
1198觀看次
字級
治療犬中的人氣王「哈樂」多才多藝,每一位失智長者跟哈樂擁抱後,都會露出開心的笑容。圖/中央社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鍾奶奶是一名中度失智症患者,在大同老人日間照護中心已多年,平日大多時間呈現遊走狀態,不會主動與人互動,在鼓勵參與「治療犬活動」後的第二次,就會對著動輔師和治療犬比「讚」,經過動輔師的帶領,鍾奶奶開始有言語表達,臉上也出現久違的笑容。

李奶奶加入大同老人日照中心將屆滿一年,陪同她一起出席活動的女兒說,幾年前父親過世,母親開始變得易怒情緒不佳,一開始家人以為是因為無法走出喪偶之痛,經過近兩年的輾轉折騰後,才診斷為失智症。隨著母親情緒問題與短期記憶消失,原本愛聊天的李奶奶,人際互動也產生問題;所幸,接觸治療犬後,會「主動」關心人與狗,表情也從過去的僵化木然,變為和顏悅色。

「左手、右手,哇!哈樂好棒棒!」喜歡與人互動的「小乖」,原本是流浪狗,被好心主人收養後,竟成為最親善的治療犬;而人氣王「哈樂」更是多才多藝,討人喜歡。當每一位失智長者接近牠們,「哈樂」跟「小乖」都能主動伸出「雙手」給人撫摸、擁抱,讓老人家個個笑開懷。

馬偕醫院副院長李淑真表示,大同日照中心以陪伴及照顧失智及失能長者為宗旨,日前與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協會共同合作,以「人犬一家親」的方式,進行長者與治療犬互動計畫,藉以增進失智長者的正向情緒及減少負面感受,同時強化長者的社交互動能力,不論輕度或中度失智長者都有明顯進步。

中度失智 情緒改善9成

馬偕醫院長期照護課課長王昭琪指出,十五位輕度失智長者及十位中度失智長者共同參與該計畫,結果發現,輕度失智長者在認知、肢體、語言及情緒、社交功能上進步率達九成三;而中度失智長者,也以情緒改善表現最佳達九成,其餘依序為肢體、語言及社交功能達八成,較難以改善的認知功能,也有七成的進步程度,讓家屬及照服員都感到相當振奮。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運用動物為媒介,並以合格且專業的動物搭配動輔師,適度地融入長者的活動中的動物輔助治療日漸普遍。透過適當的活動設計與安排,能增進長者的舒適、愉悅、支持等正向的情緒,同時也能減少寂寞、無望、無聊感等負面感受,治療師引導個案利用與動物的互動來促進社交互動,以達到情緒緩解及提升生活品質等目的。他強調,透過人與狗的互動,也可降低個案壓力,提升接受復健治療的興趣與意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