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th星雲真善美傳播獎 7th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 媒體與文學 改變台灣

曹麗蕙 |2017.12.11
1429觀看次
字級
「第九屆星雲真善美傳播獎」暨「第七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頒獎典禮昨在佛陀紀念館登場,現場貴賓雲集。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左)頒贈文學貢獻獎予尉天驄(右前)。
張平宜說,會繼續在公益路努力前行。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記者曹麗蕙大樹報導】「第九屆星雲真善美傳播獎」暨「第七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頒獎典禮昨在佛陀紀念館登場。三度普立茲獎得主湯馬斯.佛里曼、中華希望之翼服務協會執行長張平宜,及作家尉天驄分別獲最高榮譽——傳播及文學貢獻獎。傳播獎主委、遠見.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表示,「新聞和文學是台灣走向文明社會的兩股重要力量」,面對中國大陸強勢的經濟發展,台灣應善用文明和軟實力迎接未來。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創辦人星雲大師親臨會場鼓勵獲獎人,全場以掌聲感謝大師創辦獎項。

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表示,星雲大師洞悉在資訊快速傳播的現代,媒體與文字成為改變社會的因緣,創立兩大獎項鼓勵媒體與文學發揮正向力量,他期望台灣的學生、青少年每天閱讀好的文章與報導,國家社會就會看見希望。

高希均指出,九年前星雲大師說「只有媒體可以救台灣」,而創立傳播獎。「九年來,有四十位堅持崗位的傑出人士得到貢獻獎殊榮,若再包括社會前進獎、網路原生媒體獎等就有上百位媒體人獲獎」。

今年傳播貢獻獎得主之一為《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他是首位獲此殊榮的美籍記者,已於六月來台受獎;另一位得獎者為中華希望之翼服務協會執行長張平宜,她曾任記者十二年,長年關注中國偏鄉麻風村兒童教育問題、記錄台灣樂生療養院歷史。

張平宜獲傳播貢獻獎

昨她受獎時表示,她投身兩岸麻風人權服務工作十七年,「記者的工作讓我看到一般人看不見的角落」,她笑說:「從台灣到涼山,兩岸公益路一路走來陽光風雨、任重道遠,我會努力認真前行。」

今年「社會前進獎」分為「台灣真善美感人事蹟」、「兩岸與國際視野」兩類,共六組獲獎人。「網路原生媒體獎」分別由「小鎮文創」何培均,及「台灣6.0希望工程」創辦人沈芯菱獲得。

在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方面,文學獎主委、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李瑞騰指出,星雲大師以版稅與一筆字墨寶義賣所得回饋傳播與文學領域,貢獻獎獎勵引領社會向上的作家;而歷史小說、報導文學、人間佛教散文、人間禪詩四組類別鼓勵創作和閱讀。

尉天驄獲文學貢獻獎

今年貢獻獎頒發給作家、評論家尉天驄,他長期投入台灣現代文學運動,為台灣文化評論與歷史記憶領域留下重要論述。昨他在台上謙稱「自己對文學沒有貢獻」,他說:「五○年代作家,不少人是兩手空空從大陸來台,卻懷著旺盛的生命力,用書寫、創作來關懷這個社會。」他勉勵新生代:「只要持續關懷世界、台灣,就能產生更好的作品。」

歷史小說由朱和之的《斷章》與屠佳的《淡水長流》同登三獎;新設的人間禪詩獎由于成的《寺蟻日誌》拿下首獎。

頒獎典禮雲集新聞、傳播、文化、教育、宗教界人士共襄盛舉,包括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執行長覺元法師、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祕書長覺培法師、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趙翠慧、人間福報總主筆柴松林、政大台文所講座教授陳芳明、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上海六大媒體與設計學院教授趙怡、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聯合報》副社長游美月、知名主持人蔡詩萍等。(相關新聞見6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