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場52共識 陳金鋒球來就打的棒球哲學

李碧華 |2017.12.05
2568觀看次
字級
台灣巨砲陳金鋒出生於台南大內,一棒在手後成為台灣不動52號第四棒,旅美大聯盟第一人,是世界強投朴贊浩、松坂大輔敬重的對手,更是中華隊最重要的定心丸。圖/天下文化、許正宏提供、資料照片
台灣巨砲陳金鋒出生於台南大內,一棒在手後成為台灣不動52號第四棒,旅美大聯盟第一人,是世界強投朴贊浩、松坂大輔敬重的對手,更是中華隊最重要的定心丸。圖/天下文化、許正宏提供、資料照片
陳金鋒與妻子、小孩,一家溫馨。 圖/天下文化、許正宏提供、資料照片

文/記者李碧華

台灣巨砲陳金鋒出生於台南大內,一棒在手後成為台灣不動52號第四棒,旅美大聯盟第一人,是世界強投朴贊浩、松坂大輔敬重的對手,更是中華隊最重要的定心丸。2016年揮出最後一役,滿場球迷塞爆桃園球場,一起懷念他在國際賽上,曾痛搥日本隊大咖投手達比修有、上原浩治等的蓋世英姿,體壇因此為他樹立名聲,台灣棒球環境中,從前沒有、短期內也很難再有一位像他一樣如此令人瘋(鋒)狂的打擊手,那壯碩身影標誌著一個時代精神,也刻畫著台灣近代棒球史。

專注當下 平常應對

回首棒球路,「球來就打」簡單的四個字竟足以受用一生,讓他摸索多年,把旅美初進小聯盟時教練所教的基本功,解讀得分外透徹,「不要去多慮前面有什麼狀況,更不要去想後面的結果,就專注在投打對決時,投手投出的那顆球。」陳金鋒時刻提醒自己,千萬別複雜的去想如何幫球隊贏球,還是球迷賽後的反應,或者前輩賽季期待什麼的,「否則這條路就很不好走。因為棒球對我來講,有七成的失敗率。」換句話說,失敗其實稀鬆平常,不用綁手綁腳,拖累一生。

豐富的經驗告訴他,先掌控自己,才能掌控全場,平常怎麼做,比賽就怎麼做;比賽前怎樣練,平常就怎樣練,「每天不管好壞,差不多就這樣練習,還需要別人再提醒嗎?」在他看來,亞洲選手身體的肌肉或骨架本來就和美國球員不一樣。「他們不做重量訓練,就是天生比你粗,比你壯。」再加上,「老外先天爆發力強,怎麼贏?」大家都在講美式訓練,卻不見得每個主導的人都清楚,環境和界線是重要考慮,硬要進行美式訓練,會有副作用及後遺症,「因為身體組成,天生不一樣。」

他清楚,跟身材完全沒關係的自我先天優勢有二,一是揮棒速度,比誰都快,一是身體運用,放鬆後自然去打,就好。「就算觀眾進場,也要買票,我不專心打球,是對不起球迷。」速度、態度與溫度,都等級散發,應該做的是,把思考集中在有感覺的地方,放在自己有把握做到的地方,那顆球,才是重點。唯一能做的,就是球來就打。想多也沒有用,重要的是,當下的那顆球與那根棒子,「要想,也等打完再去想。心裡如果想著要怎樣、怎樣,身體就會出力,那力量讓揮棒時就卡卡的,很不順暢。」

隨時調整 面對自己

走進打擊區也總會先想,當下是什麼,有那些東西干擾,牽絆,拖著自己。「然後,我就再想,怎麼樣去排除。每場比賽,都會特別提醒自己投手的球路與特點,注意前一棒的打擊狀況,上場就跟著去做調整。」因為對面的投手,速度很快,在這樣短的時間,不該放進腦袋的東西竟來占據運算空間,那是本末倒置。在電光石火之間,唯一能做的,就是面對自己。「腦袋不用裝太多,打完一場,再面對下一場。」空空的放鬆,才有辦法去做該做的事。

退出打擊區後,不再是那個在國際賽中一棒痛擊對方大咖投手的中華隊第四棒。陳金鋒本來就不喜歡被推上神壇,如今是如願了。

推廣棒運 出任球團副領隊 執行4 大任務

出任富邦悍將副領隊,也知曉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捕風捉影在所難免,只能讓自己靜下來,專心把4大任務執行好。一是專業技術面,借重打擊技術,配合教練團相關需求,協助指導球員提升悍將打擊實力。二是國際交流面,協助球隊參與美、日、韓等國際棒球交流事宜外,也會陪同領隊出席棒球相關會議。

三是經營行銷面,藉由高人氣,協助球隊宣傳外,也會不定時參與悍將主場比賽的重大活動,與球迷見面。四是回饋公益面,將參與集團舉辦的公益活動,協助少棒或公益棒球營等,傳承棒球,推廣棒運。

「我現在就是幫助領隊、幫助球隊,怎麼做會對球隊愈來愈好。」他也認為,球隊體質的進步,不是短期能夠見效,或許現在還看不到,慢慢的,就會有一個計畫出來,往後會愈來愈好。轉任行政職後,開會變多了,「一開始對我比較難,慢慢的就比較熟悉。」這些會議,是規畫球隊未來要做什麼,也因為富邦悍將看在他眼中是比較新的球隊,「目前做的 事情,比較 多是未來2、3年後才會實現的事情」。

陳金鋒說,「我不是每樣都懂,但以球隊事務來說,我會分析給領隊聽,決定權,還是在他身上。」精神領袖應有的認知是,「光芒愈大,責任也就愈大」。談及自己在球隊中「精神領袖」的角色,他在球員時代曾經擔任過隊長,卻從未以「精神領袖」自居,這是他第一次坦承自己身上有帶頭示範的作用,也因此,他的一舉一動都不能任意而為。「應該讓更多年輕人習慣站在風頭上,讓他們知道,以後自己當一個站在球隊最前面的選手的時候,你要想清楚怎麼凝聚大家,帶領這支球隊去面對所有挑戰。」

不可能每次上場都是安打、都是全壘打,在這個失敗率7成的運動,練就了從失敗中找答案,從錯誤中修正習慣。不斷去想,下一次跑壘,揮棒與過關,能不能完美。他相當清楚自己總有退休的一天,他利用機會讓隊友也體會,身為球隊最重要精神領袖的經驗,讓他們試著站在第一線,練習並體驗在第一線壓力下,仍保持正常發揮。

出賽邏輯 放下各方批評 努力向前

「 簡簡單單用心去打的棒球,不難。我是靠感覺的人,棒球怎樣打,我很少跟隊友討論,只在一個人開車的時候,靜靜的思考,把大道理思考個明白。」尤其在美國打球那段日子,開車的路途很長,思前想後的時間足夠,能量益發飽滿。

他說,職業選手的壓力來自於賽後各種批評,一百個人有一百種講法,賽季那麼長,絕對有機會講不停。如果在意各方講法,怕失敗,那就打不好。

「不要在枝節中翻攪,也不要只看到阻礙,否則未來那麼長的路,要怎麼走下去?」

眼前的挫折都是小事,「大不了重新再來一次,不然,要怎樣?」表達內心事時,陳金鋒有自己的特色和邏輯。不是不愛笑,不是話少,是真的很嚴肅,更不擅華麗言辭,因為每天發生的事情,都差不多,在球場上的道理其實很簡單,「努力不一定有結果,不努力就什麼都沒有。」他信守,一不造神,二不傷人,只是不斷學習,再整合團體意見,結束的事,是下過決心的決定,不用再談。

所以,他說,退出打擊不到一年,沒有那麼多時間難忘 。「棒球沒有絕對是或非,在一定的範圍內去思考,往後更有方向。」

10 大 金 句

陳金鋒每每從口中說出的話,都是鋒迷、隊友、教練們咀嚼再三的標題式金句。

❶你相信自己,然後盡全力去做的時候,那個力量會很大。退出打擊區後,掌聲應留給場上的人。

❷一個人不論走得有多遠,都不能忘記自己是誰。

❸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❹失敗的人大於成功的人,看似矛盾,但其實不然。

❺在患難中也是歡喜,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❻成功是一時短暫的,也是虛的,如果把握失敗,不斷突破而有了韌性,因為堅持而變得成熟,因為生智慧而不再受種種綑綁,收穫更大。

❼台灣要走一條適合自己的路,即便黑風黑影,一樣繼續做自己的事。

❽上場之後,沒有在怕。因為,怕也要面對,不怕,也要面對。

❾外面的世界很大,感覺自己很渺小。

❿光芒愈大,責任也就愈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