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的慢食美學 老味道 似曾相見

文/魚夫 |2017.11.26
2237觀看次
字級
台北我住了三十餘年,這要從上大學算起,求學中即進入當時的兩大報之一的《中國時報》工作,那時候公司在大理街,算是台北的西邊,由於報社是上晚班,上班前得先吃個飽,於是就從艋舺、建成圓環、永樂市場等吃起。圖/饒美君攝影

文/魚夫

台北我住了三十餘年,這要從上大學算起,求學中即進入當時的兩大報之一的《中國時報》工作,那時候公司在大理街,算是台北的西邊,由於報社是上晚班,上班前得先吃個飽,於是就從艋舺、建成圓環、永樂市場等吃起,現在想來,這還頗吻合台北歷史發展的軌跡,怪不得總覺得和我們南部那些老味道,都很Déjà vu,似曾相見。

台北老味道是隨著早期閩、廣人民渡海來台飄香進來的,現在則成了傳統小吃,後來建成圓環被拆除,攤家分散各處,居然還能憑味覺、嗅覺,一家家的找回來。

後來,我在麗水街開了一家「魚夫家飯」餐廳,那算是在台北市的中間地帶,也就是永康社區,屬於餐飲界的一級戰區,有朋友問我餐廳賣的是什麼菜,我總是打趣的說:「魚夫家飯統一中國。」在台北這種融合大江南北各家手路的小館子其實是很常見的。

三十餘歲後在電視台當總監,就搬到東區去了,這是新興的區域,萬邦來朝,所以遍嘗各國不同的料理。

老饕在台語裡的用詞是「食食通」,第一字是動詞,念呷,第二字是食物的意思,所以本意是對於呷食物這事很精通的意思,所以我雖不敢自稱饕家,但台北從西跑過東,為了一張嘴,都跑斷兩條腿了,總也算是個食食通了吧?

細膩風味唯咖啡迷能懂

二○一四年的「太陽花學運」期間,台北一家名為Notch的咖啡店老闆李德振天天從自己位於信陽街的站前店,徒步手提一包包的咖啡到立法院讓在場的學生免費「喝通海」攏免驚,我勸他這太傷金錢也傷身體,時間一長,豈不破產倒店?他卻堅持到學運退場,最後進了醫院,可憐負重太大導致脊椎病變,醫生囑咐得復健一段很長的時間,所幸獲得的回報是許多有理念、有品味的消費者都知道了這家店,天天客滿。

復古工業風的個性內裝、精挑細選的高級咖啡豆、花上數年心血鑽研出的獨門烘焙技術、多種手工製的精緻點心、消費卻幾乎和平價連鎖咖啡店不相上下,即使是具有豐富層次、充滿奢華感的新商品冰釀咖啡,價格依然十分親民,然而,這還不是Notch咖啡給人最大的驚喜──充滿才華、理念和愛心、又散發著明星氣質的俊男美女老闆夫妻檔才是。

「我們夫妻都愛喝咖啡,也都愛吃美食。我退休了,就想自己開店,圓個咖啡夢,用比一般市面上更好的原料,但是用比較便宜的價格把好的東西分享給大家。」現年五十二歲的老闆李德振從容瀟灑地說著。不只愛咖啡,李德振也關心社會議題,只要是自己支持的運動,便義無反顧地獻身支援;老闆娘李方菁擅長畫油畫,在店內也展示著作品,織毛衣和做小工藝品更有百貨公司的品牌水準,而且夫妻兩人經常親力親為地參與關懷偏鄉兒童的慈善活動。

「有一次我去店裡,有位帶著孩子的媽媽認出我是老闆娘,過來跟我說『謝謝妳開這家店,讓我們有地方可以好好坐坐』,就讓我覺得開這家店值得了。」李方菁說著,眼裡充滿了感動。

Notch的一杯咖啡裡,蘊藏的除了咖啡迷才懂的細膩風味,還有人人都感受得到的義氣和溫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