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二手書店 經營夢想 堅持15載

郭士榛 |2017.12.03
4930觀看次
字級
走進獨立書店 從小在書堆中長大的蔡能寶,高中就立志開家「不一樣的書店」。她說,當年家裡在光華商場地下室開設二手書店,攤位簡陋,空氣很糟,每位客人都在惡劣環境下看書,「以前顧店時就覺得,看書是一件愉快的事,應該要在很舒服的空間,而不是去書店完成交易就好。」圖/胡思二手書店
地址位於羅斯福路上的「胡思二手書店」,在羅斯福路卻找不到入口。經書店主人蔡能寶指點,必須從後面巷子一排小吃店中看到「胡思」二手書店招牌,再穿進狹窄樓梯而上,方能抵達。圖/胡思二手書店
胡思公館店咖啡區。圖/胡思二手書店

文/記者郭士榛

地址位於羅斯福路上的「胡思二手書店」,在羅斯福路卻找不到入口。經書店主人蔡能寶指點,必須從後面巷子一排小吃店中看到「胡思」二手書店招牌,再穿進狹窄樓梯而上,方能抵達。進入店內,只見裝潢典雅,書籍擺放整齊,空間舒適宜人,沒有一般二手書店的舊書味,相較於夜市小吃店,「胡思」可說是世外桃源。

創辦胡思的蔡能寶說,胡思二手書店英文名字是「Whosebook」由於店內每本書都曾經有位主人,往往使購書人不免想到:Whose book?於是中文店名也就直譯為「胡思」。

非常喜歡閱讀的蔡能寶,從小就在書堆中長大,「我家在光華商場地下室有間三坪大的二手書店,大哥、二哥、二嫂和媽媽負責收書、賣書,我則是寒暑假及周末假日顧店。」將近有六至七年時間,這間書店是他們全家賴以糊口的工作,也是家人的事業。

「位在地下室的光華書店,攤位簡陋,空氣很糟,每位客人都在惡劣環境下看書,以前顧店時就覺得,看書是一件愉快的事,應該要在很舒服的空間,而不只是去書店完成交易就好。」蔡能寶說,學生時代放學後最喜歡去「金石堂」看書買書,也夢想開書店,高中就立志「以後我要開家不一樣的書店。」

辭去工作全心投入

蔡能寶心中理想的書店,要動線清楚、燈光明亮,還要有咖啡區。沒想到二○○二年九月她的夢想終於成真,「有位設計師朋友在中山北路租房開餐廳,於是朋友邀約好友三人合資在二樓開二手書店。」大學時讀的是社工,蔡能寶曾在台大醫院擔任助理,後至外商公司工作,「我在外商七、八年,做的不是自己很在行的工作。」她對工作意興闌珊,於是蔡能寶考慮了一整天,「我有舊書背景,適合全心投入。」決定辭去外商公司工作,參與二手書的經營。

胡思二手書店第一家店就開在天母,前後經營八年,和周邊民眾都像家人般,卻因台灣當時生活環境不太安定,致使天母許多外國人有的移往大陸發展,有的則是決定回老家,像是有個印度香料代理商,在台灣已住十六年,最後決定回印度生活。另一位新加坡人,是高階倉儲管理人,在台灣住了十八年,本來決定退休後定居台灣,但環境變化,促使他決定回新加坡。外國人的遷移,影響到「胡思」的生意,同時也因天母原本是外國精品集散地,有著特殊風格,但後來各地都可買到天母特有的外國商品,也是顧客減少的因素。

蔡能寶分析三家胡思書店不同的特色,在天母,因外國人多,書店以外文、文學、小說為主;二○○八年,在士林捷運站開二店,「針對通勤族、熟客,親子、手作書較多。」二○一○年在公館找到合適店面,蔡能寶說:「我很想辦人文講座,天母空間小,到公館才有機會。」二○一一年起迄今,除過年那個月外,每個月都辦講座,已舉辦七十多場講座,講座多都與文學和藝術有關,包括鄭愁予、洛夫、王文興、李錫奇、向明、駱以軍、路寒袖、郭強生、管管等,「不小心邀約了五個國家文藝獎得主來過。」這是她的驕傲。

每場講座都是免費的,由於講座都安排在周末下午,那段時間店內不能營業,不但沒法幫店裡帶來收入,甚至還要給講師費。「很多受邀來的講師都鼓勵我要申請文化部的補助,這經費雖不多,對辦講座倒是不無小補。」書店讓她一圓美夢,更登上人生的新高點。可是書店薄利、書籍重,加上員工常異動,朋友陸續退股,其中設計師朋友也因癌病過世,最後只有她撐了下來。

回想初衷堅持下去

掐指算算「胡思」經營有十五年之久,現在天母店已結束,蔡能寶表示,自己雖負債,但士林店和公館店卻是經營順利,蔡能寶表示,店內書的分類一直都延續天母店的分法,以外文書、文史哲、社會人文、藝術、文學等書,兩家書店雖然書類別相同,但書的內容卻因顧客而異,像是士林店因是住宅區,親子家庭多書以歷史小說、大眾小說、童書為主,而公館店多通勤和學生,以及專家學者,因而文史哲類書受到歡迎,日文書也是特色。

胡思二手書店中外文書籍數量多,因而請專人整理二手書籍,也請專人整理倉庫的藏書。

「胡思」收購當代書籍以訂價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二收書,視書況以訂價的四至六折銷售。蔡能寶指出,書店內新書很少,只有小小一櫃,屬於獨立出版書區,主要視作者需求。這些獨立出版和作者都屬小眾,因此只要內容合乎書店書類別文學、社會人文類等,創作者或獨立出版者提出上架要求,都不會拒絕,「這櫃書屬寄賣,不是書店主力,主要是對獨立出版的支持。」

書店內要有咖啡廳,是蔡能寶心中最大的願望,公館書店因空間夠,特別設計了咖啡區,除了看書、聊天區外,也是辦講座的地方。她以環境塑造適合讀書的空間,和社區保持友好關係,「公館區各式各類書店特別多,多年前就成立溫羅汀的組織,胡思從不缺席,參與整合設計活動,串連在地各類書店,一起做社區營造,成效特別好。」

蔡能寶說:「經營書店的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辛苦。我也曾多次想要打退堂鼓,這時就回想學生時代,自己開書店的初衷。」創業,讓她找到存在的價值和快樂。

讀者溫馨故事

二手書在社區揮發的溫度

蔡能寶開創「胡思二手書店」已有十五年,最好的時候擁有天母、士林、公館三家店,談起每家書店,她有許多溫馨故事,這些經歷不但溫暖了顧客心,也讓獨立經營的蔡能寶在辛苦中更有活力。

儘管天母店歇業了,但蔡能寶表示,天母的故事最多,「當年天母書店所在位置,屬封閉型社區,非商業區,因而和客人間建立良好關係,大家如同家人般,有好吃的客人會和我們共享。」蔡能寶說,天母店有位媽媽每天八點後,她安頓好先生、孩子,做好家事,會放自己二小時假,獨自來到書店,點杯飲料安靜坐著看書、沉思,家庭主婦給自己喘息時間,是很重要的事。有天這位媽媽告訴蔡能寶,她很喜歡「胡思二手書店」,就如同她家的書房。對於客人會把書店視為自己家中書房,讓蔡能寶很感動。

曾有一位讀研究所同學,每天會來店中寫論文,有天,店中進一批書,其中有本是他急需用的書,在他說明後,蔡能寶就在大批書中找出來借他看,蔡能寶後來知他是屏東來的小孩,沒地方寫論文,於是決定讓他無條件來店中寫論文,可以不低消,後來有段時間沒出現,大約二至三個月,他帶著論文來感謝,並告知他考上博士班。

士林店位在住宅區,經常晚飯後有些媽媽會帶孩子來看書,其中有位媽媽在學校說繪本故事給學生聽,常帶孩子來書店看繪本,今年四月,書店舉辦「胡思兒童月」,請這位媽媽說繪本故事,連大人聽了也感動,甚至都哭了,這才了解繪本不只給兒童看,經由這位媽媽的詮釋後,讓社區媽媽更願意接近繪本。

還有三位高三同學,下學後必到書店看書,直到打烊,蔡能寶指出,凡來書店做功課一律接受,這三位同學分別考上台大、清大和陽明,假日回來都會到書店看看,蔡能寶很開心看到這些孩子因接近書而有好的發展,對她來說,「書店不只是買賣書的地方,還有更多不一樣的功能。」

公館店的客人來來去去,大多是老客人來找收藏書、文史哲書。其中有位客人相當特別,他是周末來參加市集賣農產品,中午會帶著他的愛犬來店中休息,這隻柴犬相當乖巧,有天這位客人車子壞了,為等修車他需外出吃飯,還很放心的將狗留置店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