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無分貴賤 聞法即解

文/書緣 |2017.11.26
1735觀看次
字級
在過去,有一位比丘精進守法,住在城外的精舍中,受持戒律,不毀壞觸犯,恒常過著清淨的修行生活,唯一只諷誦般若波羅蜜。比丘誦經音聲美妙,無人能比,只要有人聽聞誦經音聲,無不歡喜。

文/書緣

在過去,有一位比丘精進守法,住在城外的精舍中,受持戒律,不毀壞觸犯,恒常過著清淨的修行生活,唯一只諷誦般若波羅蜜。比丘誦經音聲美妙,無人能比,只要有人聽聞誦經音聲,無不歡喜。

有一個七歲的小孩,在城外放牧牛群,遠遠聽到比丘的誦經聲,依著音聲尋找,來到精舍,頂禮比丘後,坐在旁邊聽比丘誦讀經典。當比丘誦到諸色本空時,小孩就了解經典意思。當比丘誦經結束,小孩請問比丘經義,但是比丘的回答小孩不滿意,反過來為比丘解釋。比丘聽到這小孩的解說甚為奇妙,前所未聞,驚異小孩的智慧,心想這小孩必定不凡。

小孩離去後,回到牛群的地方,發現有一頭小牛走失。小孩依著足跡追蹤尋找,進入山中,遇到老虎,被老虎殺了。小孩命終之後,魂神轉生到城中一位長者家的夫人胎中。

長者夫人自從受胎懷孕後,開口便能誦持般若波羅蜜,而且從早到晚不懈怠休息。長者向來不知道佛法,奇怪夫人的胡言亂語,以為得了鬼病,到處占卜問事,請問鬼神,但是都沒有答案。長者家裡內外非常憂愁惶恐,不知道夫人為何會得此病。

這時候,有一位比丘入城托缽乞食,到了長者家門口,遠遠聽到有誦經聲,心中喜悅,停留在門口一會兒,正好長者走出來,可是看見比丘卻沒有作禮。比丘心中奇怪:「這戶人家中有如此奇妙的誦經音聲,可是卻不與我說話。」就問長者:「裏面是誰在誦說甚深經典、音聲美妙啊?」

長者回答:「是我的夫人得了鬼病,一天到晚胡語亂語,一開口就不停止。」

比丘此時才知道長者不了解佛法。比丘說:「這不是鬼病,夫人所說的尊貴經典,是成就佛道的大法。希望可以讓我進去,與夫人見面。」

長者說:「好。」將比丘帶進家中,到夫人的房間。

夫人看見比丘就頂禮,比丘為夫人祝禱,祝早成佛道。之後二人互相論說經法,反覆辨析,通達法義,比丘甚為歡喜。

長者問比丘:「我的夫人得的是什麼病?」

比丘回答:「夫人沒病。夫人所說的微妙經典,深具佛法義理。我懷疑夫人所懷的孩子是佛弟子。」

長者心開意解,留比丘下來,供養飲食。

飲食完畢後,比丘回到精舍,與大眾說:「有一位長者夫人懷孕,非常奇怪,口中能誦持佛法經典,口語流利,音聲美好,解釋經義也甚深微妙。」

隔了二天,長者來到精舍,普請眾僧到他家接受供養。比丘們在用餐時間到長者家,依序坐下來。長者命侍者持水讓比丘們洗手,供養飲食,比丘們咒願祝禱施主得福無量。這時夫人出來,頂禮比丘們,坐在一旁,暢快的與比丘們解說經法,回答所有的經典疑惑,比丘們歡喜踴躍的離開。

孕期圓滿,夫人分娩,生一男孩,生產時沒有任何不淨污穢,而且小孩一生下來就合掌長跪,口誦般若波羅蜜。夫人生產後就回復過去的一無所知,毫無見解,就像夢醒一樣。

長者又到精舍禮請比丘。比丘們到長者家見這小孩,聽小孩解說經典故事,沒有任何障礙。這時比丘們各自入觀,一心觀察,無法得知這小孩的根源。

長者問比丘們:「這小孩是什麼原因如此呢?」

比丘回答:「這孩子是真實的佛弟子,不要驚恐懷疑,好生養護。他長大後,必定會成為一切眾生的導師,我們都將遵從他的啟發教導。」

當小孩長到七歲時,智慧微妙,超越眾人,具足一切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的智慧,所有比丘都跟隨他學習。經典中如果有錯誤,或是脫落不足,都能確定修改,補足缺失。小孩每次出入所到之處,總是開示教化,令大眾發大乘心。長者家族內外大小五百人,都遵奉小孩的教導,發大菩提心,廣行佛事。經過小孩的教導,開發了城中鄰里八萬四千人發上求佛道的道心,度化弟子五百人。而比丘們聽聞小孩的說法後,破除障礙,心開意解,發願求大乘的人都得到清淨法眼。

佛陀告訴阿難:「當時的小孩是我的過去身,當時的誦經比丘是迦葉佛。阿難!我在過去世時,因為聽聞比丘頌念殊勝的大乘般若經,心意開解,歡喜不退轉,精進用功,執持不忘,所以能深刻瞭解過去世的因緣,仍至現在成就無上正等正覺。阿難!一次聽聞佛法的功德就如此殊勝,何況是終日遵行佛道的人啊!」

菩薩意志堅決無有邊際,如此行精進波羅蜜。

──節譯自《六度集經》卷第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