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加比辭總統 辛巴威歡騰

 |2017.11.23
1774觀看次
字級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二十一日宣布辭職,一場「不是政變的政變」落幕。圖/法新社
辛巴威軍人二十一日上街慶祝執政三十七年的穆加比終於下台。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辛巴威總統穆加比二十一日宣布辭職,結束三十七年統治,一場「不是政變的政變」落幕,政權和平轉移。自一九八○年辛巴威獨立以來,九十三歲的穆加比便一直統治這個國家。他曾表示「只有上帝能將我免職!」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辭職後,國營辛巴威廣播電視台(ZBC)二十二日報導,辛巴威前副總統姆納加瓦將於二十四日宣誓就職,繼任總統大位,他將做完穆加比的任期,也就是做到下次大選。辛巴威必須在明年九月前舉行大選。

路透報導,姆納加瓦兩周前遭穆加比革職,而後憂心人身安全而逃離出境。辛巴威廣播電視台表示,姆納加瓦預計在本地時間二十二日晚六時飛抵首都哈拉雷的馬尼亞梅(Manyame)空軍基地。

九十三歲高齡的穆加比上周遭軍方奪權,不到一周就垮台,被逼下總統大位,結束長達三十七年的統治。辛巴威國會周二稍早召開會議,展開彈劾穆加比的程序,沒多久,穆加比便宣布辭職。

國會議長慕登達朗讀穆加比的信,他在信中表示,「為了辛巴威人民的福祉和平轉移政權的需要」,他將下台且「立即生效」。

北京仍稱穆加比為好朋友

三十七年的穆加比時代落幕,引發熱烈慶祝,並使國家陷入不確定性,為此辛巴威國防軍總司令奇文加呼籲各政黨展現「最大節制」,並維護法律與秩序。

對於穆加比辭職,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指這是辛巴威歷史性的一刻。他呼籲各方保持克制、尊重憲法,並敦促新領導人實現民眾期望的政治與經濟改革。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周二在記者會上表示,辛巴威的未來須由辛國人民決定,美國期待自由公正的選舉,也會敦促辛國政府尊重法治與民主。

英國首相梅伊也說:「穆加比請辭為辛巴威提供構築新道路的機會,不會再受到他所制定的規定所壓迫。」

而法國則呼籲和平轉移政權。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說:「我們樂見(穆加比)這個決定,必須打開和平政治轉型的大門,尊重辛巴威人民的合理期望。」

長期與北京友好的辛巴威強人穆加比辭去總統,結束三十七年統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仍稱穆加比為「中國人民的好朋友」,並說中國對辛巴威「友好政策」不會改變。陸慷表示,穆加比為辛巴威民族獨立和解放事業做出過「歷史性的貢獻」,長期致力於中辛友好和中非友好。

送走獨裁者卻迎來鱷魚

姆納加瓦十一月初遭開除引發政治危機。許多人認為,這是穆加比為其妻子葛雷絲清出一條道路,讓她接任辛巴威領袖,此舉激怒軍方領導層,因而介入將穆加比軟禁在家。儘管軍方奪權、民眾連日抗議,穆加比原先仍拒絕辭職。九十三歲的穆加比是全球年紀最大的國家元首,也是非洲在位最久的統治者之一。

而綽號「鱷魚」的姆納加瓦曾為情治頭子,與情治單位、軍方和退伍軍人關係深厚,他手上沾滿血腥,軍中同袍形容他是非常殘酷的人。辛巴威送走一位獨裁者,卻迎來「鱷魚」,不知是福是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