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嚴重違紀 陸網路沙皇魯煒落馬

 |2017.11.23
1342觀看次
字級
有「網路沙皇」之稱的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原中共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魯煒(中新社),周二證實落馬受查。中紀委官網指魯煒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

【本報綜合報導】有「網路沙皇」之稱的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原中共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魯煒,周二證實落馬受查。中紀委官網指魯煒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同時,官網更以中共「十九大後首虎」形容魯煒。

魯煒曾被視為中國「互聯網大總管」,現年五十七歲,是安徽巢湖人。香港《明報》二○一五年八月十二日曾披露,舉報魯煒的相關資料,在中央第二巡視組進駐新華社時已收到,而中紀委亦收到對魯煒的舉報資料。主要是他在新華社任職期間所為。

魯煒一九九一年進入新華社廣西分社,在新華社工作長達二十年,官至副社長,二○一一年起調任北京市委常委兼宣傳部長。魯煒在新華社獲賞識,其伯樂是新華社前社長郭超人和田聰明。

據稱,巡視組二○一三年進駐新華社後,曾接到對魯煒的舉報資料,但巡視組並無調查權力。消息稱,魯煒所涉部分問題較為嚴重,舉報有真憑實據。同年七月,新華社記者周方曾在網上舉報魯煒涉嫌接受商人接待等腐敗行為,該舉報後被指「純屬杜撰」,周方被新華社內部記過處罰。

中共十八大後,魯煒成為主掌中國互聯網大權的官員,二○一五年四月,魯煒被美國《時代》周刊納入二○一五年度「時代百人」榜。

魯煒主掌的國信辦,被指削弱了國務院新聞辦此前對互聯網的管制權;而網信辦以「國平」為筆名的寫作班子,頻頻給外界「國家評論」的錯覺。由於中國傳統媒體幾乎都已進軍新媒體領域,魯煒對傳媒的影響力,在某種程度上被認為也削弱了中宣部的權威。

二○一六年六月,成立兩年多的中央網信辦主任易人。由習近平的親信、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徐麟,取代魯煒接任主任,被視為魯煒失勢的信號。當時,他雖仍擔任中宣部副部長,但只是負責送文化下鄉等閒差。今年初,曾得到魯煒賞識的新華社舊部多人受查,顯示中央已決定對魯煒一案收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