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從美中角力看台灣未來

執筆人:郭壽旺 實踐大學國際長 |2017.11.22
213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郭壽旺 實踐大學國際長

自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美國在世界的聲望和可信賴度,節節下降。自習近平擔任中國領導人後,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節節上升。中美兩強對峙多年,此消彼長,美國因為領導人個人形象與領導風格,加上美國社會風氣的改變與國際情勢的變化,讓美國在國際間面臨空前的挑戰。中國同樣因為領導人的個人形象與行事風格,加上全球經濟依存度提高,成就了中國在國際上與美國抗衡的地位。中美兩國引領未來國際局勢已經具體成形,長期依附在這兩強之下的台灣,如何自處?

現在回頭看中美兩國發展史與台灣的關係,可以明確的勾勒出一個圖像,看到了當時的台灣在一九八○,一九九○經濟蓬勃期間,國際如何重視台灣,美國多麼珍惜台灣,大陸多麼期待台灣。這個輝煌的年代很短暫,短暫到來不及檢視、來不及記錄,就被遠遠的拋棄,一覺醒來,台灣已經在掙扎、在徬徨,連緬懷輝煌的時間都沒有。

昨日,幾位年近五十好友難得相聚,一群曾經歷台灣的光輝歲月的老友,都因為生得逢時,累積了許多工作的成就,大家忙於各自的事業,也因此彼此能見上一面都顯得珍貴。先談談大家對現狀的無奈與憂慮,很快的像搭乘時光機,我們一起進入了共同的光輝年代。小李想起當時代表台灣參加各項國際會議,會議休息或是餐敘時間,總會有各國的代表主動趨前交換名片,期待和台灣有更多接觸,可以擴展商機,小王說在一個國際會議上,有幸遇見當時的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大家以為他吹噓,他就拿出照片為憑,興奮的說著他主動向柴契爾夫人介紹他來自台灣,意外的得到柴契爾夫人回頭駐足,並與他四目交會的對談,讚揚了台灣推動民主的明智與經濟的奇蹟:小劉說他提著一只小皮箱勇闖大陸推銷飾品的戰果,只憑著「台灣製造」四個字,就讓他賺入人生第一桶金,開啟了他穩定的生活。一個豐功偉業,各自表述,幾位老友的成功的故事的共同符號都是台灣。這樣的故事,相信一定還有很多很多,然而現在剩下的,只能緬懷。

杜拜曾經是個小漁村,老百姓靠著捕魚安居樂業,無非分之想,直到發現了石油,所以,錢淹腳目的戲碼不是只有台灣上演過。杜拜領導人善用了石油為他們所增加的財富,將杜拜轉型成為觀光大城,高調推銷奢華,重新定義觀光,為杜拜奠定了奢華觀光的國際地位,這個改變只因為杜拜當時的領導人知道,他們的石油總有一天會採完,金錢總有一天會用盡,國際的視野讓杜拜永續。回頭看看,台灣的國際優勢在哪裡?治理台灣的優先順序在哪裡?

iPhoneX的熱潮剛起,蘋果產品已經延伸十年,信譽品質都技冠全球,蘋果公司很清楚,沒有台灣的零件生產技術就不會有蘋果產品的問世,我們應該讓全球蘋果消費者知道,是台灣讓蘋果產品變得「買得起」的產品。美國的腦,台灣的手,造就了一代革命性產品的問世,這是台灣的價值之一。美國的高科技業仍然珍惜台灣的研發技術,大陸知識份子仍然珍惜台灣深藏的傳統文化底蘊與新創文化的涵養。台灣的光輝仍在,是否可以再創一個輝煌的世代?需要領導人的寬容與台灣人民的自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