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患凍卵保生機 7年後喜獲男嬰

陳玲芳 |2017.11.22
132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三十二歲未婚黃小姐,二○○九年確診罹患乳癌,為了一圓當媽媽的夢想,選擇冷凍胚胎、保留「生」機,再進行後續四度化療。她在停藥半年後,自然懷孕、生下一名女寶寶,之後想再拚第二胎卻流產。去年十一月,她決定解凍七年前的冷凍胚胎,今年七月,成功喜獲男嬰。

台大醫院生殖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陳美州說,臨床案例黃小姐二○○九年確診乳癌,但仍想保有生育功能,根據我國人工生殖法規定,須有「婚姻」關係,才能冷凍胚胎。當時單身的她,為了冷凍胚胎,提前與交往多年的男友登記結婚。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俊升說,現代婦女普遍晚婚及晚育,導致許多的婦女在確診乳癌時,大多仍是未婚或是雖新婚但尚未生育。除了部分化學治療藥物,會抑制卵巢的功能影響生育功能之外,癌症治療也需要一定的治療和觀察時間。

許多乳癌婦女患者,往往在五年輔助治療完成後,錯過了合適的受孕時機。事實上,經過妥善治療後,乳癌患者仍有懷孕可能,且目前研究顯示,懷孕並不會影響乳癌病人後續恢復狀況,也無乳癌復發風險。

冷凍胚胎前要知道的事

癌症、特殊疾病患者,及晚婚者等,經醫師評估後執行

最好在35歲之前取得卵子,愈年輕卵子品質較佳

植入胚胎最好在45歲以前

國內法規限制,冷凍胚胎保存期為10年,逾期銷毀

資料來源/武國璋醫師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