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自行車載童 但安全檢驗零

 |2017.11.21
976觀看次
字級
台灣有家長自行加裝兒童座椅,但安全性有待評估。圖/取自網路

【本報台北訊】現行《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規定自行車不能載人,交通部研擬修法要開放18歲以上成年人,可使用合格座椅載5歲、20公斤以下孩童。靖娟基金會今天表示,相較於歐美在法規中規定,自行車整車、零件、座椅皆須檢驗合格才可販售;台灣在自行車沒有強制檢驗,只仰賴業者自主管理,道路安全堪憂。

靖娟基金會在今年6月對民眾進行網路問卷調查,回收1,635份。針對自行車附載幼童的部分,雖有72.5%民眾支持開放自行車附載6歲以下幼童,但民眾使用自行車載幼童時,仍會擔心人車爭道(75.6%)、路面坑洞導致摔車(69.9%)、缺乏自行車專用道(57.5%)等問題。且有70.2%民眾希望政府能建立更安全的自行車騎乘環境,像是改善路面坑洞、自行車道設計不友善等情況,以確保自行車載孩童的安全。

靖娟基金會也教導家長目前挑選自行車原則,選擇堅固車架、龍頭要可固定、車身建議挑選15公斤以上。另外,摺疊車、路跑車及登山車有特殊用途,不適合用來載孩童的自行車,勉強加裝兒童座椅可能產生危機。

交通部監理科長趙晉緯表示,關於自行車開放兒童座椅已在評估,但因為還要修法,開放時程不確定,至於自行車檢驗問題,交通部也很關心,會請標準局制定一定規格,並參考國外坐法,訂定國家標準,屆時也會邀請廠商、基金會等聽取意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