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 拿杯水手骨斷3截

 |2017.11.21
1533觀看次
字級
多發性骨髓瘤一旦發生癌變,全身上下都會分布腫瘤,且侵犯全身多處骨頭,引發疼痛。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只是手拿水杯,老奶奶手骨竟斷成三截,就醫才發現罹患「多發性骨髓瘤」。醫師指出,多發性骨髓瘤屬血液癌症,患者的骨頭被癌細胞破壞穿孔,骨質逐漸疏鬆,最終可能稍碰撞就易斷。早期徵兆會出現骨痛、貧血、小便多泡泡等,但多數人不會立即聯想到此疾病。

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黃聖懿說明,多發性骨髓瘤一旦發生癌變,全身上下都會分布腫瘤,且侵犯全身多處骨頭,引發疼痛。患者的骨頭被癌細胞破壞穿孔,骨質可能疏鬆如酥脆油條,稍碰撞就易斷。

黃聖懿表示,多發性骨髓瘤好發於60歲至70歲老年人,每年新增超過500例患者,男多於女,患者不易立即聯想到此疾病,不少人提重物或跌成骨頭斷裂才就醫。

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滕傑林提到,患者常因免疫力低下死於嚴重感染,曾有患者誤以為長期腰痠背痛是老化的正常現象,某日起床突然雙腿無力、無法下床,下半身已癱瘓,送醫照X光發現骨頭出現一個一個「破洞」,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瘤。

滕傑林表示,臨床碰到不少延誤就診的病例,呼籲及早治療才不致喪失生活功能。除了骨痛骨折,其他常見徵兆包括小便多泡沫、貧血頭暈,或有高血鈣症狀如口渴、多尿、體重減輕、意識混淆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