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人間】蘇軾悼念王朝雲

文/孫偉 |2017.11.21
1305觀看次
字級

文/孫偉

蘇軾(一○三七~一一○一)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四川人,嘉祐進士,為北宋文學、書畫家。雖然他在文學上的才華成就無比耀眼,可是在官場上並不十分得志。因「烏台詩案」坐牢數月,出獄後被貶黃州,續貶惠州、瓊州,徽宗初,遇赦召還。

蘇軾性耿介,有所為有所不為,忠君愛國,心懷黎民,雖屢遭貶黜,卻不墜青雲之志。

一日餐後,蘇軾在庭院散步,夫人王潤之和幾個婢女都在後跟隨。蘇軾問婢女:「妳們猜猜我肚皮裡裝的是甚麼東西呀?」一個婢女回答:「我猜都是錦繡文章。」另一個婢女說:「我猜都是聰明機智。」蘇軾搖了搖頭。

婢女王朝雲答道:「我猜嘛,先生一肚皮不合時宜。」蘇軾聽後捧腹大笑,王朝雲的話看似冒犯了他,但卻正說中了他的個性。轉頭對夫人說:「這ㄚ頭真聰明!」王夫人贊同地說:「是呀,她不只口才好,還會作詩哩!」後來,王朝雲也成了蘇軾的妻子,在他官場不如意的後半期,是他最好的紅粉知己。

在蘇軾被貶惠州時,王朝雲不幸病故,得年二十三歲。蘇軾悲不自勝,寫了一首悼念愛妻王朝雲的詩:「不似楊枝別樂天,恰如通德伴伶玄;阿奴絡秀不同老,天女維摩總解禪。經卷藥爐新活計,舞衫歌扇舊因緣;丹成逐我三山去,不作巫陽雲雨仙。」吟罷,感嘆唏噓不已。

蘇軾友人勸慰他說:「夫人冰肌玉骨,素有仙風,誠心奉佛,她已超脫若海,成了正果,你應該高興才是!」蘇軾點了點頭道:「是的,你說的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