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透過教育 圓滿每一個家庭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2017.11.21
1416觀看次
字級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記得大約是在兩千年的一個晚上,母親和我聊起,希望我能夠以專欄的方式,在《人間福報》和大家分享我在國外學習的幼教知識,以及我在日本所經歷的幼兒輔導經驗。而我也認為,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分享教養理念和方法,對社會是一種很好的回饋,於是,就一路撰文至今。

雖然在專欄開始之初,我才剛結婚,還沒有自己的孩子,但由於從小就處於教育的環境之中,大學畢業後還到日本歷練了兩年半的時間,因此更深入了解公文式教育,如何透過教材提升孩子的基礎能力,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跟態度,讓孩子能夠不受限制地不斷進階學習。我們以孩子為學習的主體,依照他們的能力來規畫個別的進度,不去限制孩子能夠超越多少個學年,除非孩子自己不願意。在撰寫專欄的期間,我也經常和大家分享這些親身的體驗與發現。

在接下來將近十五年的時間裡,我陸續生了五個可愛的小娃,最大的女兒今年就讀國中三年級,小女兒也已經國小二年級了。我從懷孕開始就徹底落實胎教,一路陪伴他們成長,在教養、引導、教育孩子的過程中,自己也不斷地學習與成長。

能夠在《人間福報》這麼優質的報紙上面撰寫專欄,我真的感到很榮幸。而在這段期間,我不僅接到許多學校、社團或老師們的訊息,希望能夠轉載部分文章和更多家長分享,同時也陸續出版了三本書,將這段期間的精選文章收錄其中。對我來說,能夠將好的教養觀念和方法分享出去,真的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這一路走來,我要特別感謝我的母親蔡雪泥博士,她一直給予我很多學習的機會,並且教導我要努力爭取、掌握自己的人生。我也要特別感謝我的另一半,從我們相識、結婚到共同建立一個家庭,這段歷程如果少了他,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圓滿。我要特別謝謝他一路走來給予我的支持與照顧,同時也很體恤我在工作上的忙碌,和我共同經營幸福的家庭,讓我們的孩子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現在,我們的五個孩子都已經成長為獨立的個體,擁有自己的思考模式,不但能夠對自己的想法暢所欲言,也能夠以同理心來面對不同的立場。

回頭看這十幾年來我所撰寫的每一篇文章,如果重來一次的話,我想我還是會分享同樣的內容,因為我深信,以這種教育方式培育出來的孩子,不管人格或是能力上的表現,都是能夠讓人有所期待的。

每段旅程都有不同的階段和目標,而我在《人間福報》的專欄也告一個段落了,雖然不會再有新的文章分享,但是我期望,每一位家長在孩子的成長路上都不要缺席,用愛與關懷來陪伴孩子成長,同時也祝福大家都能夠透過教育,讓家庭、社會變得更加幸福圓滿!

心情小語:期望家長在孩子成長的道路上不要缺席,用愛、關懷與教育,讓家庭更加幸福圓滿!

(本專欄結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