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走

文/自在 |2017.11.17
2058觀看次
字級

老子,早就不老子了;現在,娘也涼了。

媽媽生長在早期貧困的南部農家,據說過的是像灰姑娘一樣的生活,不但沒書可念,還得非常辛苦地幫忙家事、農事,餵牛、割草,常常聽媽媽講:連牛都欺負她。不同的是,媽媽嫁的並不是王子。

爸爸是非常清廉的警察,在那個年代,什麼都有賴配給,七個小孩,大的帶小的,大的用過的衣物──包括課本,也是留著給小的撿來用。縱使物質極度匱乏,媽媽似乎有著魔術師般的能力,不管我們冷了、餓了、傷了、病了,總能拼拼湊湊著滿足我們,拉拔我們,教育我們,至少,表現最差的孩子也能獨善其身。

幾十年過去,在這個吃喝玩樂成為生活日常,兒孫們都已經成人的時候,媽媽卻只能棲身安養院,行動、溝通都有障礙,十多年來,只能半猜測著她的心思……媽媽不辛苦了,但是,心,該是總揪著的。最後四個月,進進出出加護病房無數次,幸好有好多菩薩、善緣護持,媽媽平靜地回到最疼她的爸爸身邊,回到佛祖身邊。

幾米掛心的是沒人煮飯給他吃了,我們倒是從小享受爸爸的手藝;不過媽媽那些說不完的鄉野靈異傳說,是沒有電視的夜裡陪伴我們成長的養分,也成了她曾在這世走過、在我們心頭畫得最深的印記。

每個年代的老人,都在抱怨著當代年輕人的種種;每個當年的孩子,又在他有了歲月的刻痕之後,對著下一代指指點點。時代也許從不曾止息地進步著,但,人倫呢?都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如果,對於媽媽的終得解脫,我抱持著歡喜心,是不是、會不會該被詛咒呢?

媽,真的沒關係,好好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