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惜緣能善解

文/思可 |2017.11.17
2493觀看次
字級

小我十歲的小弟,在母親往生、父親外調離島後,隨著我住在婆家,一個屋簷下擠著公婆、小姑、小叔等十三人。

婆家人從不嫌棄小弟,視他為家中一分子,婆婆更是常說「有好因緣,才能聚在一起」,歡迎我的小弟來住。但是,我既是職業婦女又帶著襁褓中的大女兒,外子經常出差、進修,下班後,仍須協助婆婆做家務的我,每天忙到連閱報都成了奢侈的享受;雖然明知婆家人都對我很好,但我處在新環境裡,仍有著孤鳥飛入新鳥群的疑慮,還不時擔憂讀國中正值青春期的小弟在婆家的適應問題,內心常感焦慮。

有一天,適逢休假,婆婆及家人都外出,僅留公公與我看家。我正在用洗衣機洗衣服,公公抽著菸,踱步過來說:「妳小弟的長褲裡有電玩的代幣,媽媽洗衣時發現的,她叫我不能跟妳講,我覺得還是得讓妳知道才對,但記得別說是我告訴妳的。」我連聲答是,公公離開後,不聽使喚的淚水無聲地流了滿臉。

我氣惱小弟不了解我的忙碌,還私下玩起電玩,如果結交壞朋友、荒廢了學業,該怎麼辦?我心中又急又氣,突然聽到小弟叫一聲:「大姐,我回來了。」被嚇一跳的我,積了一肚子怒氣正想開罵,突然,婆婆平日告訴我的話閃過腦海:「不要隨意罵妳的小弟,他是不得已才與我們同住,否則請也請不來呢!這是難得的緣分,要珍惜才是。」我連忙收起怒容。

所幸後來證實,小弟去打電玩僅是看到同學沉迷其中,好奇地跟去實地體驗而已。一場因誤解而差點產生的指責與劇烈爭執,因為想到婆婆的話,瞬間化為無形。

外子很關心小弟的身體,有一回,小弟感染疥瘡,全身皮膚抓得又紅又腫,外子聽說喝蛇湯或可治療皮膚病,顧不得溽暑逼人,每天利用公司午休時間,騎著單車由羅斯福路三段到圓環,買新鮮的蛇湯給小弟喝,連續十天,直到他的疥瘡痊癒。

小弟讀書、學習都很獨立,從不補習的他功課非常好,一路念至研究所都是第一志願。出嫁後的小姑為了讓孩子培養良好的讀書習慣,希望品學兼優的小弟長住她家。我同意小弟到小姑家當家教,但要求他每日返家,因為我擔心小弟進入事業有成的小姑家中,日後會「由奢返儉難」。小姑還建議公公,讓小弟在寒、暑假到相關企業工讀,我亦不同意,覺得只要有本事,世界上的錢永遠賺不完,不用著急,讀書厚植實力比較重要。所幸,小姑都能包容,公公更是尊重我的決定。

感念婆家愛屋及烏之情,當年幸好有外子一家的接納,小弟才得以無憂無慮地度過青澀的青春歲月,專心求學,研究所畢業後 考取公費留學,赴德國取得電機博士學位,之後立業、成家、生子,以所學貢獻社會,成了我們最大的安慰。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d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