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 東南亞篇 翁山蘇姬不支持對緬甸軍方制裁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2017.11.17
1588觀看次
字級

聯合國大會今年九月中旬在美國紐約召開,緬甸實質領袖國務資政翁山蘇姬選擇不前往參加,理由是國內有要務處理。當時緬甸國內確實有「洛興雅人」的「要務」。

然而恰恰相反的是,翁山蘇姬之所以不去參加聯合國大會,正因為她無法也無能力處理洛興雅人的問題,國際社會特別是西方國家,對她的指責當時正處於高峰,她沒必要去聯合國自討沒趣。

這次的洛興雅人危機起自今年八月二十五日,一個名為若開洛興雅救國軍的組織,對三十餘個緬甸警察哨所發動攻擊,緬甸國防軍隨即進行反擊及「清洗」行動,將近三個月的時間下來,已經有超過六十四萬名洛興雅穆斯林從若開邦逃到鄰國孟加拉。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查伊德將緬甸政府在若開邦北部的行動,描述為「種族清洗的教科書式事例」。

針對此次的洛興雅人危機,美國參議院已經提出制裁議案,內容包括恢復對緬甸玉石的進口禁令、擬定報告列明哪些個人須畫入制裁範圍、指示美國國務院不要支持那些與緬甸軍方企業合作的國際金融援助計畫,直至對洛興雅人施暴者被繩之以法為止。

美國在一九九七年前總統柯林頓任內開始,對當時的緬甸軍政府實施大規模的經濟制裁,隨後在二○○三年至二○○八年間,前總統布希進一步擴大對緬制裁。二○一一年起,前總統歐巴馬為肯定緬甸的民主過渡進程,逐步放鬆對緬經濟制裁,並於二○一六年在白宮接見到訪的翁山蘇姬時,宣布正式解除制裁,算是送給她的一項大禮。

因此,現在美國很有可能再度制裁緬甸,當然是件大事。

從某個角度來說,美國此次的制裁有其針對性,目標擺明了就是軍方,並不是要懲罰翁山蘇姬所領導的文人政府,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是在幫翁山蘇姬逼軍方就範。

只不過從前在為緬甸民主奮鬥時,一直主張制裁軍方的翁山蘇姬,這次的態度卻迥然不同。雖然她本人並未就此事公開講話,但她的辦公室發言人佐泰表示:「我們需要內部穩定來改進國家經濟。國際制裁將直接影響人們出行和商業投資,還有很多不良後果……這個國家的建設,單憑政府無法完成,軍隊必須參與,這是非常清楚的。」

我們可以認定,佐泰的說法就是翁山蘇姬的態度,其實也就是緬甸的現實。亦即根據二○○八年憲法所賦予軍方的權力,緬甸實質上有兩個政府,一是翁山蘇姬領導的文人政府,另一個就是軍方,而且至少在目前,後者的力量還大過前者。

翁山蘇姬如果有心改革緬甸,在當前的情況下,也只能示弱,因為軍方一旦決定翻臉,他們隨時可以奪權。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