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從中道談慶富案之始末與發展

文/陳樹(中國文化大學講座教授) |2017.11.20
1986觀看次
字級

文/陳樹(中國文化大學講座教授)

最近政壇上延燒府院黨及高雄市政府,也引發國防部、金融界震盪,以及朝野互相指責的重大爭議案件是,慶富造船公司於二○一四年十月二十三日標得國防部六艘「獵雷艦」標案,預算金額三百五十二點九億元,計畫「國艦國造」完成六艘獵雷艦建造案。

此案從去年七月就有國民黨立委質疑慶富的財務有問題。民進黨立委也有質疑二○一五年一月十六日才拿到輸出許可,何以在短短十八天即獲核貸二百零五億元。今年九、十月間爆發慶富可能假增資、挪用資金,甚至可能破產而引發重大爭議。

儘管一銀董事長表示,參貸銀行於參加說明會時,聯貸銀行都同意待相關書件(輸出許可)齊備即核貸。慶富案延燒後,行政院召開專案小組,未待事實釐清,即將一銀董事長解職;其後爆發錄音帶事件,高雄銀行是第一個授信銀行,高雄市海洋局長王端仁也因過度關心,引發爭議而辭職,也造成連串爭議。

獵雷艦案發生後,朝野政黨互相指責過失責任歸屬,如國民黨舉出七大理由質疑蔡政府;總統府也公布慶富董事長入府,強調五次在馬政府,蔡政府僅一次;關鍵錄音曝光後,矛頭卻反而指向蔡政府;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質疑只是一般陳情函照轉,不清楚總統府為什麼要用密件處理。

綜觀此案,可見我國政治文化現階段之典型運作模式,任何重大事件跟前朝有關,在事實未釐清前,即急於互推責任;是否屬於前朝晉用人士,且非屬同一政黨者,圖去之而後快;在事實查證過程,真相未明前,深怕惹禍上身,急於推卸責任;甚或不惜扭曲事實,藉由媒體強行誤導民眾,寧可犧牲真相,也不惜虛耗政治資源;至於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制度運作、分層負責及作業程序等問題也可置之不顧,這樣的政治運作真符合人民期待?

如從中道觀點來探索此一事件。在重大及急迫事件之處理,雖須迅速,但仍應以事實真相為主軸;寧可不說,也不要虛偽作假;有人說政治就不能不虛偽不作假,甚且還要不惜堂而皇之,巧用厚黑學。但依循中道,一切現象都會變,善因善果則是不變軌則,政治也脫離不了因果;況且政治層面影響人之層面最廣,其因果效應也最大,一切仍應以究明真相為根本,才是最好選擇。

其次,民主政治要良善運作,一定要有理性的政黨運作、正當的法治體系,以及優質的行政文化。而且期待國家與政黨都應有良善的願景與使命,以樹立國家及政黨正當的方向與目標,並團結成員共同追求更美好的未來。

政黨要有堅定的理念,以開放胸襟,來開啟視野、宏觀前瞻、登高望遠、全球布局,並要能放棄對立、放下意識形態與執著、察納雅言、博採眾議;政黨間也應優質競爭、真誠合作,才符合民主政治的真諦。

以慶富案為例,有違法的應嚴加追究絕不寬貸,該檢討的制度也不能有所疏忽或懈怠。在政治運作上,對一切人事時地物之處理,都要究明真相,不應只是政治虛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