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兒趣】 河邊洗衣服

圖與文/梁純綉 |2017.11.14
3783觀看次
字級
一日,信步走走,在二十一世紀的時空裡,竟瞥見有人在河邊洗衣服!主角是滿頭銀髮的老嫗,著藍色的膠鞋,身邊放著紅色的塑膠盆,趨前看,溪水清且澈,剎那間,思緒跌入五○年代。圖/梁純綉

文/梁純綉

一日,信步走走,在二十一世紀的時空裡,竟瞥見有人在河邊洗衣服!主角是滿頭銀髮的老嫗,著藍色的膠鞋,身邊放著紅色的塑膠盆,趨前看,溪水清且澈,剎那間,思緒跌入五○年代。

小時候我是跟屁蟲,總是纏著母親,她一大早要到河邊洗衣服,自己也不貪睡,跟著就對了。通常還沒有到達洗衣服的地方,婆婆媽媽的七嘴八舌、朗朗笑聲就隨著風兒傳到耳畔,在說:「黏人蟲來啦!」

農業社會大都三代同堂,洗全家人的衣服是沉重的擔子,這麼吃重的工作,誰來做呢?當然是媳婦。母親身為家中的長媳,每天除了張羅近二十張口的三餐,一大籮筐的衣服自然是她的分內事。

明明是苦差事,但母親總會用愉悅的口吻對我說:「走,我們去洗衣服。」怎麼了?甘願做,歡喜受嗎?當自己長大了,也為人媳了,還原當時母親的處境:婆婆疾言厲色,媳婦動輒挨罵。於是我才明白:到河邊洗衣服,對母親而言,是環境的轉換、是短暫的逃離,更可能是傾吐心聲,她心底的苦悶或委屈,藉著洗衣服可以付諸流水。

母親忙著洗衣服,我則忙著撈小魚、小蝦或蜆子,喔!還有一樣「玩具」──無患子;以前到處可見,現在蹤影杳然。

回家的路上,腦海不禁浮現王維的「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又想起杜甫的「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還有韓信乞食漂母、一飯千金的故事,啊!驚鴻一瞥,卻是古意滿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