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學瑣憶 悟明長老

文/星雲大師 |2017.11.12
1798觀看次
字級
樹林海明寺
佛光山開山四十年的全景,依佛陀守護眾生的悲願,佛光山誓願以「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為目標。 圖/佛光山提供

文/星雲大師

悟明法師(一九一○~二○一一),河南商水人,成長於湖北。就讀極樂佛學院。曾任上海留雲禪寺監院、法雲寺、接引寺、江寧雲居禪寺等住持。

一九四九年來台。先後任台北十普寺暨觀音山凌雲寺監院、海明寺、玄奘寺、西雲禪寺、觀音禪院等住持,及中國佛教會理事長、世界佛教僧伽總會理事長等職。

悟明法師是白聖法師的摯友,和我沒有什麼法系、師生、朋友等情誼關係,但卻是我的善知識。一九五一年,台中寶覺寺舉辦「會務人員訓練班」,悟明老和我,被聘為會務人員訓練班的講師,故而相見認識。

悟明老比我年長近二十歲,在佛門的倫理中,他是一位老參、前輩。為人非常慈悲,總是笑容滿面的,他對佛教界的掌故了解很多,和他對談時,深深的感受到他待我如兄弟般的愛護關懷,就像當初圓瑛法師愛護太虛大師一樣,對年輕後輩的我非常看重。每次見面,都會對我說:「我看佛教未來只有看你了!」我聽了覺得愧不敢當,想是長老的鼓勵,就更用心在弘法上。

有一次,我們相約在外暢談,他的口中總是不時的讚歎別人,對我也是讚美鼓勵。記得他說:「老弟,你不是一個平凡的人,在佛門要好自為之。以後的佛教就靠你了。」我也很真心的回道:「老兄的梵唄,音聲嘹亮,我五音不全,哪能和你相比呢?」他立刻沉下臉來:「我這種經懺小道,不足光大佛法,還是要看你的。」

真誠關懷 內外如一

我不覺得自己有什麼能量,而那時佛光山也還未開山,感念悟明老如此的看重我。幾十年來,從悟老的言行中,對我的關懷,印證他的為人,真實不虛,始終如一。不是那種表面上對我恭維,而背後又是另一種面貌的人。

在台灣的比丘中,第一個前往美國弘法的人,恐怕就是悟明老。一九六三年,應金玉堂女士在紐約成立「美東佛教會」,聘請悟明老為導師,禮請悟明老赴美弘法。悟明老雖不會英文,仍一個人飛往紐約,獨自在美國訪問數月之久。後來出版了《仁恩夢存》(內容為記錄他訪美的經過,也是悟明老半生的自敘傳),其弘法衛教的勇氣躍然紙上,我真是佩服他的勇氣。悟明老另有《美遊心影》、《從人文主義論涅槃境界》等專集著作。

一九七九年,我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講演,悟明老也在座,我邀請他在演講前上台致辭,除了他是長老外,也表示我對佛教會的尊重。就因為這一致辭,白聖法師就把他在中國佛教會的「常務理事」職務去除了,他和白聖法師相處的關係也受了影響。我對這一位喜歡讚歎別人,甘願吃虧的老友,深深感到對不起他。不過,悟明老毫不介意,繼續和我往來,可見他做人的苦心。

一九九○年,悟明老在美國洛杉磯創建的「護國禪寺」落成,我特寫了「慈光圓滿」四字,專程至橙縣向悟老道賀。早在二十年前,取得赴美簽證的條件非常嚴苛,僧眾能取得簽證,可以在當地駐守者不多,悟明老每次從美國要回台灣,都要囑咐在道場附近的在家信眾,代為照顧道場,可見在海外弘法的辛苦。

有容乃大 三好長者

近幾年,悟明老經常到「台北道場」來看我,我偶爾也會到樹林海明寺去探望他;他都是一本初衷的熱忱相待,實在是一個「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人。可以說,他做到了「三好人生」。只是後來我因為法務繁忙,沒有辦法常去為他禮座,心裡不禁感到抱歉之意。

二○一一年,悟明法師以一○二歲的高齡圓寂,我前往海明寺撚香致意,面對這位六十年的忘年之交,不禁感慨萬千。從一九五四年,我在寶覺禪寺和悟明長老結緣到現在,在他眼中每一個都是好人,哪一個人有什麼榮譽、有什麼光彩的事,他都真心讚歎,我非常敬佩他的無嫉妒心,真是有容乃大。

與海明寺寺眾敘及往事時,說道:「人世間多對立,但悟明法師為人通達人情事理,處世圓融周到,對人一視平和、待人真誠,心恆平等、不輕後學……」我雖然覺得他們有點保守,但也非常尊敬他們擇善固執的精神,因此勉勵大家效法悟明法師的精神,彼此常相往來,為教為眾攜手努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