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道法師

文/星雲大師 |2017.11.12
2737觀看次
字級
苗栗淨覺院一景

在台灣我第一個認識的比丘尼,便是智道法師(一九二七~二○一六)。智道法師,苗栗縣客家人。據聞七歲時,就能登壇說法,頗有鳩摩羅什的風範。會普通話、福建話、客家話、日本話,很有語言天才。

我初到台灣舉目無親時,有人建議我到中壢圓光寺,去投靠慈航法師。我到達圓光寺時,第一位跟我見面講話的就是智道法師,問我吃飯沒?從哪裡來?來做什麼?我談起過去在大陸曾經編過《怒濤月刊》,他非常興奮說:「我看過這本雜誌,從雜誌裡可以看得出,你們對佛教的熱忱和希望等等。」

話才說完,他立刻轉身,要人弄飯菜給我吃。接著,就進到另外一個房間。我想他應該是去找妙果老和尚,替我說好話,希望妙果老和尚留我在圓光寺吧。不久,妙果老和尚微笑的從房間出來,非常慈祥的向我說道:「台灣佛學院是我創辦的,明天慈航法師會來此舉行畢業典禮,典禮後,學生們會隨慈航法師到新竹去,你就留在圓光寺吧!」這真是天降良音,在我沒有地方去的時候,讓我留下來,真是求之不得啊!但想跟隨慈航法師的因緣,就這樣化為烏有了。

為了感念妙果老和尚接受我的留單,住在中壢圓光寺的日子裡,我擔當了所有勞力的工作,如掃地,打掃淨房,每天打六百桶的井水,供應寺裡八十人使用,以及上街買菜、儲糧、收租等等。

智道法師是妙果老和尚的徒孫,也是侍者,性格非常豪爽、率直,完全像男眾,大陸來的法師和妙果長老語言不通,都是智道法師從中傳達訊息,對在台的大陸出家人幫助很大。又如:慈航法師、律航法師、自立法師、唯慈法師、廣慈法師等,也非常受到關照,所以受他照顧的不只我一人。

後來傳聞大陸廣播,說派了五百個僧眾到台灣做間諜,國民黨在中壢地區,逮捕包含我在內一、二十位從大陸來的僧眾。在監獄期間,都是智道法師每天挑著飯食,來供應我們二十幾人飲食。我報戶口能夠成功,也是得力他幫我介紹當時任「警民協會」會長的吳鴻麟先生,才完成我報戶口的程序。

因此,外省籍的僧眾能順利地在台灣安身立命,都是靠著這些有緣人,為我們擔當,為我們開路,為我們說許多的好話,才能夠在「二二八事件」剛結束的不久,讓我們和本省人士能夠融和,獲得本省人的信賴,我想智道法師的功勞很大。

讚歎美言 護持外省僧侶

一九五一年,我在新竹青草湖的「台灣佛教講習會」擔任教務主任,智道法師也以學生的身分來讀書。他是學生,也是善知識,我對他非常尊重。我在中壢圓光寺掛單期間,在客家的平鎮、楊梅、中壢、竹東等地區,可以說非常受當時信徒的歡迎。我在想,應該都是他不斷地在本省人的前面,替我說過不少的好話。

離開中壢圓光寺後,對智道法師護持我們外省青年人的恩情,一直非常感念,難以忘記。佛光山開山後,曾經邀請他上山來。

我記得他很直率的對我說:「佛光山沒有地理,前面高屏溪的水都往外流了呀!」我說:「那很好啊!水是法財,水往外流,表示佛法往外流,這是『法水長流』啊!」

後來聽說他在苗栗自己創建了一個道場「淨覺院」,並辦了佛教學院,也廣收徒眾。因為大家忙著自己的弘法事務,數十年來,很少來往,現在寫到這裡,想到他對我種種的助緣,除了感謝以外,謹致以祝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