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教育孩子,由父母自己做起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2017.11.07
1725觀看次
字級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從小,我的母親就跟我說:「妳是藉著我的身體來到這個世界,我能夠帶給妳的,就是『機會』與『支援』。媽媽也會以身作則,讓妳看到我做事的方式,還有我在待人接物、應對進退各方面的表現,讓妳可以從旁學習。」

身教重於言教,從小我就這樣看著媽媽一路辛苦走來,不管是對人、做事,或者是安排接下來的每一步,各方面她都是這麼的盡心盡力、親力親為,認真地將每一件事情做到最好,因為她不僅要對所做的每一件事情負責,更要當我的好榜樣。現在我會這麼重視身教這件事情,也是我不斷從母親身上學來的。

當我有了孩子之後,我也在心裡告訴自己,必須要像母親一樣,以良好的身教來教育我的孩子,讓他們擁有美好的品德和正確的價值觀,可以自信地走在屬於他們的人生道路上。因此,不論是對長輩的禮貌、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以及處理事物的態度上,我都希望能夠讓孩子們看到:媽媽在做什麼?會用什麼方式做這些事情?甚至是帶著孩子們一起做。

很開心,我真的在生活中實踐了。像是我們全家在安排行程或是做一些特別規畫的時候,我和先生都一定會讓孩子們一起參與,讓他們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和想法的機會。

今年十月份的時候,我分別去參加了每個孩子的家長會,很高興從老師們那裡得到的回饋都是很正面的。不管是哪一個孩子,他們都很懂得如何妥善安排自己的時間,老師也對每個孩子的表現讚美有加,無論是他們和同學之間的互動、對師長的禮貌、對自己課業的安排,甚至是運動或是才藝方面的表現,雖然不敢說是頂尖的,但至少都有在一定的水準之上。不僅如此,每個孩子都很守規矩,誠實又貼心,而這些品格與美德,都是我們最期待孩子能夠擁有的,真的讓我覺得欣慰極了!

身為父母,我覺得與其單方面去期待孩子怎麼做,不如先從自己做起,效果不僅更好,對孩子的影響也更深遠!藉由父母的身體力行去引導孩子、帶動孩子,幫助他們獨立思考,讓他們可以學習自己分辨是非、對錯,並且期待透過這樣的過程,孩子不僅能夠喜歡、欣賞自己,更對自己有信心,在未來成為自己人生的主人翁!

心情小語:

身教重於言教,用我們實際的行動作為孩子的表率。與其單方面要求孩子怎麼做,不如先從自己做起,不僅效果更好,對孩子的影響也更深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