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領導班子 不設接班人

金蜀卿 |2017.10.26
2538觀看次
字級
十九大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昨日在一中全會後集體亮相。

【記者金蜀卿北京報導】十九大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昨日在一中全會後集體亮相。新常委人事有幾點令人關注:七位常委全是一九四九年之後出生,都六十幾歲;打虎悍將王岐山交棒,趙樂際接班中紀委;新常委沒有接班人,「六○後」政治明星胡春華和陳敏爾順利成為中央政治局委員,誰是中國第六代領導人仍言之過早。

十一點四十五分,北京人民大會堂一樓東大廳鎂光燈閃爍不停,以新任總書記習近平為首,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幾位常委依序出場,依排序來看,栗戰書分管全國人大,汪洋接全國政協,王滬寧管意識形態(中央書記處書記),趙樂際管紀委(中央紀委書記),韓正管政法。

政治局常委清一色一九四九年後生,平均年齡六十二點八六歲。習近平二○二二年應該不會退,因這次沒有任命接班人(第六代領導人)。王岐山沒有連任常委,「七上八下」沒打破。從常委結構看,集體領導沒變,老人還有餘威。兩位習人馬(包括習自己)、兩位上海幫、兩位團派,趙樂際則是不同派系都能接受的人,沒有明顯的政敵。

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昨天產生中央領導機構,選舉習近平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決定許其亮、張又俠為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政治局委員二十五名,平均年齡六十二點四八,五年前為六十三點四三歲,女性從二減到一位,沒有少數民族,至少十四人是習近平的親信或人馬。

見面會上,新班子七人,只有王滬寧戴著藍領帶,其他六位均是紅領帶。十八大後新常委亮相時,唯獨王岐山戴藍領帶。另外,習近平政治盟友王岐山的動向,也令人關注。

新常委集體亮相時,有一幅巨大的畫作背景,書有毛澤東一九五四年夏寫的《浪淘沙.北戴河》詞,上闕寫眼前雨中所見,下闕開頭回想三國時的曹操,出征烏桓,來到渤海邊的碣石山,寫下了《觀滄海》等詩篇,其中一句「秋風蕭瑟,洪波湧起」。這首詞在結尾處寫道:「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現在依然有「秋風」、「蕭瑟」的自然現象,但是今天的中國與三國時相比,已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即「換」一個「新」的「人間」,「新」的「時代」。常委在「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的書畫下與中外記者見面,別有意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