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百佛光人 探討轉智妙方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高雄報導 |2017.10.23
1113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高雄報導】人間佛教閱讀研討會今年壓軸場,二十一日在佛光山南屏別院舉行。從「佛陀怎麼說」、「學者怎麼說」、「大師怎麼說」、「大家怎麼說」四個面向,以及「主題論壇」的座談方式,與四百多名愛書人共同探討生命的重要議題:轉識成智。還有居住在彰化、恆春地區的愛書人不畏路遠,特地前來共染書香。

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說明「轉識成智」的重要,期勉大眾認真學習「轉」的方法,隨時加以善用。

佛光山人間大學總部主任妙旭法師從唯識學的角度說明,今生的高矮胖瘦、種種因緣際會,都從第八識變現出來,轉識成智即轉八識的染汙種子而成為清淨種子。

南華大學教授尤惠貞解說唯識宗對「轉識成智」的看法,說明「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修行就在於回歸自心,在日常生活一呼一吸當中。

人間佛教研究院國際中心執行長妙光法師從「大師怎麼說」談轉識成智。妙光法師說明「識」是生死根本,煩惱根源。「智」是佛性、光明的。如何「轉」呢?有四個動作:忍耐、化解、發心、成長。

下午「大家怎麼說」單元,人間佛教讀書會台灣區執行長鄧淑明請大家分享「從生活中如何轉識成智」。主題論壇「談轉識成智」由人間佛教讀書會輔導法師妙涵法師主持,佛光山寺副住持慧開法師、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妙旭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吳欽杉擔任與談人。

吳欽杉說明,學佛要把有漏識轉成無漏的智慧。用「妙觀察智」看本來實際的狀況及背後的道理,並與大眾共勉:時時照顧自己的念頭,將所學應用在生活上。

永本法師提出一個重要觀點:如果倉庫沒有產品,如何能提供給顧客呢?他認為不隨便把垃圾放在阿賴耶識,就是對自己慈悲,八識田中都是善種子,自然不去侵犯別人,期勉大眾不在第八識植入妄想,時時保持正念,長養清淨智慧的種子。

妙旭法師從「百法」解說境界與認識的產生。說明唯識的修行法門就是檢查起心動念,修正行為,從問題找到對治方法。

慧開法師強調:「對生命永續要有堅定信念。」臨命終時,要意識清楚,留有精神體力往生,才能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並與大眾共勉,在生活中去除我執,歷練境界現前的功課,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妙涵法師勉勵大眾將「轉識成智」落實生活,透過誦經念佛收藏好的種子,能與同參道友學佛所說,學佛所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