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貼、吃一起來 傷肝害腎

陳玲芳 |2017.10.19
176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五十幾歲婦人,從事資源回收工作,某日不慎割傷小腿,藥房販售的痠痛貼布都有「消炎止痛」效果,於是買回家天天貼,傷口一貼往往超過十小時,持續近二周。當藥師發現不對勁,請她撕下貼布時,她的皮膚已經潰爛,差點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專家提醒,痠痛貼布應避免長時間(逾六小時)、大面積使用,若有口服止痛藥,建議諮詢醫師或藥師,以免整體劑量過高,傷肝害腎。

衛福部食藥署指出,九成五民眾有各種痠痛經驗,但不少人為了止痛,貼的、吃的、擦的都「一起來」,卻不知可能因為「劑量」過高,造成腎臟負擔。

開業藥師曾冠燁說,婦人患有糖尿病,傷口本來就不易癒合,加上每天工作十二小時,長時間以貼布覆蓋傷口,讓傷口處在既悶又溼的環境中,才會導致潰爛。他也常見民眾,一邊吃止痛藥、一邊貼貼布,甚至大面積、長時間使用,以為這樣「穩妥當」,殊不知會適得其反。

曾冠燁指出,要消炎止痛,通常會使用含有待克菲那(Diclofenac)成分的貼布,或含有布洛芬(Ibuprofen)成分的口服藥,兩者都是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且皆會經由腎臟代謝,一旦過量使用,恐將增加肝腎負擔。

因此,痠痛貼布與口服藥,最好擇一使用即可。若選用口服藥,每日布洛芬劑量上限為一千二百毫克,換算約六顆藥,服藥量不宜超過;使用貼布,則建議一次使用一片,一天最不宜超過四片;由於貼布藥效僅能維持四至六小時,也不建議貼超過六小時。

食藥署提醒,姿勢不良所造成的痠痛,雖然可以透過痠痛貼布緩解,但最重要仍是改善生活方式,維持良好姿勢、適當運動與適度休息。而不論用吃的或用貼的,一旦用藥超過七天仍不見效,就要注意可能是其他問題,如久坐造成的下背痛或椎間盤突出等,需及早就醫,對症治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