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度健走 4招保養膝關節

陳玲芳 |2017.10.17
1743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蹲下去,起不來!」為銀髮族普遍困擾,大多是因為退化性膝關節炎造成行動不便,常見症狀有疼痛、僵硬、腫大變形或出現磨擦聲響。醫師提醒,就醫時藉由X光檢查,可發現關節間隙狹窄或骨刺生成等現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符民意指出,除了關節鏡及換關節手術,藥物治療有消炎止痛藥、補充軟骨成分藥物(葡萄糖胺)或是注射玻尿酸或血小板濃縮製劑,都可以減緩及改善發炎及軟骨損傷。然而,膝關節炎初期,可藉由減重、運動、藥物及復健治療,減輕疼痛、改善病況。

符民意強調,除了藥物治療,改善日常生活和運動方式更為重要。如適度運動,可促進膝關節軟骨的新陳代謝;已確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者,仍須透過適度活動保健。最好的運動是健走,走路時會產生間歇壓力,可刺激膝蓋軟骨的新陳代謝;但要注意,避免膝關節彎曲超過一半的動作,如爬坡、爬樓梯等。

符民意建議,逐漸進入中高齡的朋友,可依自身體能條件,調整運動方式及生活習慣,延長膝關節的使用年限。如騎腳踏車將坐墊調高,以減少膝蓋彎曲角度,減輕膝關節壓力;游泳時,使用自由式,因其與需要反覆蹲踢蛙式相比,較不傷膝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